FEIR8338.PNG

    遊程資訊    大同生態旅遊原森活

主辦單位: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

-

一日深入宜蘭大同鄉「樂水部落」的泰雅族文化體驗,從轉運站轉乘巴士一路前往部落的過程中,平地至山區間的沿線風光,已率先讓人遙想過去日治時期「太平山林場」的繁榮風華。「樂水部落」在過去林業繁榮發展時期一度熱鬧非凡,在產業褪去光彩後一度成為「被遺忘的部落」。不過這趟體驗不談從前的林業光景,而是從第四代泰雅族獵王-「山豬爺爺」的率真性格與動人故事出發,認識泰雅族獵人崇敬山林祖訓與光耀家族的胸襟氣度,讓我獲得滿滿的感動與正能量。

 

IMG_4523.jpg


入冬的蘭陽平原與山林野地,溪床上芒花遍佈,東北季風拂來,白色浪花也在風中隨之狂舞。接近中午前,我們一行人抵達山豬爺爺的住所及餐廳,就位於有百歲之齡的大同國小樂水分校前。

IMG_4524.jpg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1.jpg

   玩轉宜蘭遊程資訊   

官網| http://playilan.com/index.php    

粉專|玩轉宜蘭

      體驗店家資訊       

飛魚食染|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186號1樓(舊市場內)  039-595020
正福茶園|宜蘭縣冬山鄉丸山村2鄰溪心一路39號       039-583362

-

很喜歡既有目標又帶點隨興的旅行,而近日則嘗試了一趟完成遊戲任務,同時享受旅程間意外驚喜的趣味遊程。「玩轉宜蘭」官網上推出的「跟著扭蛋去旅行」活動,推薦了兩天一夜的宜蘭老屋店家體驗遊程方案,只要在宜蘭境內搭乘區間火車+徒步(or自行車)的模式,就能探索八間散佈在宜蘭市、冬山及中興文創園區的店家。這篇在冬山的美味賞析旅程,推薦給喜愛品茗嘗鮮的饕客旅人們參考!

第二回體驗任務來到宜蘭冬山。走出冬山火車站後步行不到5分鐘,就可抵達冬山老街上的傳統市場。冬山傳統市場外觀與其他傳統市場無異,但走入市場內,有家氛圍截然不同的新式甜品店,很快被攫住目光。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jpg

   玩轉宜蘭遊程資訊   

官網| http://playilan.com/index.php    

粉專|玩轉宜蘭

      體驗店家資訊       

行口文旅|宜蘭市康樂路14號     039-363610

鳴草咖啡|宜蘭市碧霞街20-1號  039-356201 
-

很喜歡既有目標又帶點隨興的旅行,而近日則嘗試了一趟完成遊戲任務,同時享受旅程間意外驚喜的趣味遊程。「玩轉宜蘭」官網上推出的「跟著扭蛋去旅行」活動,推薦了兩天一夜的宜蘭老屋店家體驗遊程方案,只要在宜蘭境內搭乘區間火車+徒步(or自行車)的模式,就能探索八間散佈在宜蘭市、冬山及中興文創園區的店家。這篇在宜蘭舊城的半日體驗旅程,十分推薦給熱愛動手實作、喜歡吸收新知的旅人們!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JPG

    官 方 粉 專    
阿米斯音樂節 Amis Music Festival


第五屆阿米斯音樂節,11/23、11/24既盛大又感動地落幕了!過去四屆都在都蘭部落內的都蘭國中辦理,今年首次移師到位於濱海的海階地,同時也是部落傳統領域「都蘭鼻」辦理。連續參與了好幾屆阿米斯音樂節,每年都會被這個以音樂盛宴的形式,串聯臺灣原住民文化與凝聚部落情感的精神而感動。「阿米斯音樂節」用柔性溫和卻巨大、堅定的力量,展現原住民文化的深厚精彩,也傾力陳述臺灣原住民面臨的各類公共議題。

IMG_4060.jpg

今年我以台鐵+客運的模式前往「遠的要命的都蘭國」,以「都蘭國」來形容一趟長距離跋涉後抵達的國度,似乎一點也無違和;加上原本預計搭乘的會場接駁車很快就滿座,只好再轉乘鼎東客運一路搖晃前往。抵達都蘭部落後,有別於過往要穿越濱海地區的墳墓小徑才能到都蘭鼻,今年部落特地請不少幫手,在都蘭鼻理出一大片草地和新路徑來;即便過去造訪都蘭不下數次,這回的入場路徑,對我而言也是全然陌生的新道路。

IMG_4071.jpg  IMG_4073.jpg

兩天活動,讓民眾一次體驗兩種東海岸的氣候感受。活動第一天,老天爺十足給力,大約提供了三顆太陽那麼多的熱量,從台11公路入口走到驗票口約10-15分鐘腳程,但臉上的妝差不多也土石流流光光了XD。

按照往例,出示票券後會獲得入場手環,每回入場均憑手環才得以入場。入場後工作人員會發給每個與會者音樂節活動資訊摺頁,在完全沒有事前節目表的兩天音樂會場,就準備盡情體驗吧!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jpg

      嘉娜百藝工坊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村3鄰61號

電話|05-2511383、0933-680382

IMG_0466.jpg

里佳部落是阿里山鄉最深處的部落,海拔高度位在1100-1400公尺,鄒語稱為「niaucna」,因為擁有湛藍天空與繁星燦爛的夜空,所以又有「藍色部落」的美稱。里佳部落小而美,想下榻部落深度遊覽,步道、民宿、美食與產業體驗皆有,若是4-5月造訪,還能遇見滿山的螢火蟲喔!

IMG_0483.jpg


(下圖)為了共同行銷藍色部落,部落內家戶都有陶板作成的藍色門牌。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over.jpg

      達明製茶廠&白紫茶香居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69號(茶廠地址) 

電話|0928-776589

粉專|達明製茶廠 

IMG_0311.jpg

阿里山的高山環境氣候潮濕、多水氣,且平均日照短、晝夜溫差大,生產出的高山茶品質甘醇、茶產業自然蓬勃發展,而阿里山的高山茶區,也囊括了達邦、里佳等山區部落。

10月底造訪阿里山達邦部落這天,適逢「達明製茶廠」採冬茶的工作日,正好這天天氣清朗,茶園及周邊山系的美景盡收眼底,同時,這也是我頭一次真正看見茶園採收的工作現場。

IMG_2697.jpg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over.jpg

      TFU'YA咖啡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10鄰特富野238號

電話|0928359607,0963228807

粉專|達邦鄒族文化館tfu'ya咖啡

IMG_0284.jpg

「特富野部落」位於阿里山鄉達邦村內,「特富野社」與「達邦社」是鄒族歷史發展最悠久的兩大社,各有一座男子聚會所(Kuba),兩個部落也僅相隔一條伊斯基安娜溪相望。適逢今年咖啡較早熟,和冬茶採收期重疊,群山環抱的特富野部落,早晨時光忙碌卻寧靜,顯得人煙稀少、時光緩慢。

IMG_0286.jpg

「TFU'YA咖啡」位於部落內一條小彎路上,原為一幢略帶日式格局、兩層樓的老房子,經過翻修與整頓後,成為接待旅人啜飲香醇咖啡的空間,咖啡屋正面以原木和竹子重新妝點,包含二樓空間,總共約可容納10-15人左右。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373.jpg

       巴舒雅藝術工作坊       

電話|0988-347994

參觀資訊|採電話預約制,洽毛毛(巴舒雅)

IMG_0363.jpg

臺灣多元的原住民族,我直到2012年起在東海岸生活工作後才有深入的認識。「阿美族」是啟蒙我對臺灣原住民文化投入強烈興趣的族群,而此行深入阿里山,有機會親自接觸鄒族傳統文化與生活故事,特別要感謝一位鄒族前輩-「汪長老」,因為有他長遠的眼光與幾十年來身體力行的行動蒐藏,讓後生晚輩如我,有機會近距離感受,紀錄下些美好的故事。

「巴舒雅藝術設計工坊」位於阿里山鄉里佳部落,前身是鄒族長老-「汪榮華」的文物館,地點就位於長老家後方的小坡上。汪長老從學生時期開始,就有文資保存的概念,認為「不蒐集的話,後輩就看不到這些東西。」爾後,舉凡是家中長輩留下來的生活器物,或是其他家戶預備淘汰的古早文物,汪老長都視同寶物般珍藏,更不惜出資購買。

IMG_0440.jpg  IMG_0443.jpg
(上圖)汪長老的家及前往工坊的山坡小徑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OVER.jpg

        鄒讚咖啡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2鄰58號

電話:05-2561465

營業時間:主人在家&清醒的時刻均有營業

IMG_0160.jpg

自從2018年年初造訪阿里山樂野部落後,就對這個色彩繽紛的美麗部落留下深刻印象。由於樂野部落鄒族語「lalauya」指的是「楓樹成林的地方」,因此不論是初春或入秋時刻造訪,只要陽光露出相伴,整個部落便如夢似幻,粉紅、草綠、金黃色澤散佈山林道路間,令人處處都想駐足攝影。

這趟再訪樂野,依舊和咖啡剪不斷淵源。樂野部落除了知名的鄒築園咖啡外,整個社區發展協會也致力推廣不同的咖啡體驗;由於阿拉比卡系統的咖啡適合高山種植,因此除了楓葉外,茶園、咖啡園也是構成樂野部落美景的景觀元素之一。此行特別造訪了一間手作溫度十足的咖啡小店-「鄒讚咖啡」,說是手作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因為舉目所及,都是店家主人-人稱「校長」5年下來一點一滴打造而成。

IMG_0129.jpg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jpg

   山之美 達娜伊谷景觀餐廳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6鄰106號(福美吊橋旁)

電話|05-2586655

粉專|山之美-達娜伊谷景觀餐廳

IMG_0007.jpg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西南隅的「山美部落」,鄒族語稱為「saviki」,指「如同蓊鬱的山脈般美麗」的意思。山美部落裡有知名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由社區部落自主管理;由於一般大車較難進入山美產業道路,加上公車班次也少,因此,想進入這個僻靜優美的部落,建議駕乘自小客車前往,或者,選擇搭乘遊阿里山鄉在地居民組成的「逐鹿車隊」,便可深度遊覽阿里山各部落。

IMG_0013.jpg

「逐鹿車隊」的組成背後其實有段災後重建的感人故事:2009年的八八風災,山區部落有好幾條道路毀損,一群熟悉在地路況的部落生力軍,遂組成車隊在山區部落裡協助運送物資,即便車隊成員各自有原本的工作,但直到今日,這支車隊除了發揮社會公益的功能外,也延伸發展,成為進入部落旅遊的最佳嚮導車隊。

文章標籤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