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達明製茶廠&白紫茶香居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69號(茶廠地址) 

電話|0928-776589

粉專|達明製茶廠 

IMG_0311.jpg

阿里山的高山環境氣候潮濕、多水氣,且平均日照短、晝夜溫差大,生產出的高山茶品質甘醇、茶產業自然蓬勃發展,而阿里山的高山茶區,也囊括了達邦、里佳等山區部落。

10月底造訪阿里山達邦部落這天,適逢「達明製茶廠」採冬茶的工作日,正好這天天氣清朗,茶園及周邊山系的美景盡收眼底,同時,這也是我頭一次真正看見茶園採收的工作現場。

IMG_2697.jpg


茶園一年四季皆有採茶時機,而採集冬茶的時間座落在10月下旬-11月下旬之間。現場看見採茶工人輪番將採集來的茶葉倒入更大的集茶袋中,再由一名高挑的壯漢,手腳並用,輕輕一蹬將碩大的茶袋搬運到小貨車上,身手十分俐落。
IMG_0299.jpg

忙了一個上午,在茶園用過便當後,採茶工人便各自陸續上工。隨著他們交談與俐落採茶的身影移動,我才發現這座山頭滿滿的茶園風貌與驚人美景。

IMG_2705.jpg


茶園依傍著山勢種植,所以每畦茶樹間的高度都有些許落差,感覺專注採茶之餘也得注意坡度與安全。我站在制高點平台上往下望,一片蒼翠茂密的茶園盡收眼底,與對向山脈、採茶情景交織成一幅無比忘憂的美麗畫面。

IMG_2706.jpg

IMG_2720.jpg

茶園老闆說,今年氣候冷的早,加上降雨異常,所以冬茶產量不多。儘管如此,舉目所及還是感覺有好多好多茶要採呢~XD
IMG_0315.jpg


愛喝茶卻對茶一知半解的我,遊走茶園之間也發現生長在茶樹底部的白色小茶花。潔白的花瓣和金黃色的花蕊讓我聯想起同是白花瓣、金黃色花蕊的「柚子花」,不過兩者在外觀與發展上卻大相逕庭,茶樹的小花較少利用價值。而為了讓茶樹長出嫩芽,茶農也透過人工修剪等方式,確保茶芽生長的產量和品質。

IMG_0329.jpg


後來也在茶園撿拾到翠綠的茶樹果實,果實成熟裂開後就有咖啡色的籽,可以用來提煉「茶籽油」喔!(養生的苦茶油,則是山茶花的種籽提煉出來的)。

IMG_2729.jpg


跟隨茶葉的腳步來到製茶廠廠區,寬敞的廠區正有好幾位年輕小夥子,手不停歇分批忙碌著。
IMG_0523.jpg


採茶與製茶,需要非常大量的勞動人力,採收回來的茶葉要分別經過「萎凋」、「攪拌」、「殺菁」、「揉捻」、「團揉」、「乾燥」、「篩選」、「揀茶」、「烘焙」等多道工序,才能成為我們沖泡飲用的茶葉。

IMG_0354.jpg

原本大面積在日光下曝曬的茶葉,沒過一會兒,年輕男孩們有默契地翻動墊布,再接續抱起大把茶葉,以熟稔的手勢將茶葉重新舖灑在墊布上。

IMG_0356.jpg

IMG_0358.jpg

接著「攪拌」、「殺菁」、「揉捻」、「團揉」似乎是一整個緊密接續不斷的程序。只見這一區年輕力壯的男士們完全無休息地重複將茶葉倒入機器內,等機器翻攪茶葉再倒出後,隨即快手快腳地用布包裹,再放上另一邊的機器進行團揉。如此反覆不停歇的程序,聽說要一直進行到晚上!而我們抵達的時間才下午兩點左右呀...光是用看的目視幾回合後,我感覺自己的腰桿就有點酸了啊(我好沒用XD)。

 

IMG_0345.jpg

IMG_0349.jpg

IMG_0334.jpg

市場需求量大卻如此辛苦的產業,無怪乎每年茶評比賽出爐後,頭等茶就會在半小時內以非常好的價格售罄。這種龐大的商機,還真不是我這頭腦簡單的小資女馬上能領會的,尤其是我自己居住的東部宜花東也有規模不少的茶區,但光是理解發酵茶、半發酵茶、烘焙、以及同款卻不同名的茶....我的腦袋就已經混亂到不行啦!(體力不行記憶力也很不行啊到底)


白天參訪茶園與茶廠,晚上下榻茶廠老闆同樣位於達邦部落內的「白紫茶香居」民宿。「白紫」其實是老闆的鄒族名,結合自家茶產業命名後,有請大師揮毫題字,再以鐵雕做招牌。

IMG_0427.jpg


民宿大門位於小巷弄內,後方就是達邦部落的共用操場,非常適合用徒步方式,漫遊達邦部落。

IMG_0435.jpg

IMG_0428.jpg

民宿外觀原本和周邊的民家無異,經由里佳部落「巴舒雅藝術設計工作坊」的毛毛巧手布置磚牆後,提升民宿的溫馨舒適感。

 

         IMG_2810.jpg


民宿內空間寬敞簡潔,每間雙人房的空間也很大。

IMG_2834.jpg

IMG_2844.jpg


由於阿里山海拔高,入夜後氣溫降低,不用開冷氣就十分舒服。不過因為民宿就位於部落內,所以一早也會被部落各種聲音「自然喚醒」,感受達邦部落的日常。

IMG_2818.jpg

衛浴空間也很寬敞,馬桶還是免治馬桶哩~

IMG_2821.jpg IMG_2824.jpg


身為做茶農家,民宿裡有自家茶產品也是很自然的事啊!達明製茶由以「青心烏龍茶種」最為代表作,從2012-2014年,在千人比賽中脫穎而出,分別包辦春茶、冬茶烏龍組的頭等一及特等獎,實在非常不簡單,也著實成為到訪達邦部落的旅人們最在地且優質的伴手禮!

★更多達明製茶的得獎相關報導:末代獵人改行 父子檔成冬茶達人/《大紀元》

IMG_2838.jpg

IMG_2836.jpg IMG_2839.jpg


後記:這趟在阿里山達邦的旅程,受惠老闆戴小姐的照顧,她看我腳扭傷,便提供自家黃柏酒,讓我包覆受傷的腳踝,內心覺得十分溫暖,時至今日感謝之情仍點滴銘記在心。

-

★更多我在阿里山的精采體驗文章,歡迎收看&分享我的文章^^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Katy說故事」粉專和IG按讚,留言互動喔~

典藏鄒族文化寶藏|汪長老與【巴舒雅藝術設計工作坊】

藍色里佳的咖啡體驗旅程|阿里山 里佳部落【嘉娜百藝工坊】

上山採一籃紅艷艷的舒心咖啡果|阿里山 特富野部落【TFU'YA咖啡】

有楓香作陪的人文咖啡|阿里山 樂野部落【鄒讚咖啡】

漫步雲端 品一杯自製不插電咖啡|【阿里山 宿瓦納咖啡茶屋】

在山之美地 飽足一桌山林美味|阿里山 山美部落【山之美 達娜伊谷景觀餐廳】

在雲端之上品嚐冠軍咖啡|阿里山樂野部落【鄒築園】咖啡

牽手約會賞雲瀑|阿里山【雲瀑谷】觀景、簡餐、咖啡

【櫻戀石棹 解憂行旅】-阿里山櫻花林下人文茶宴小旅行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