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20.jpg

這位毛小孩ㄟ粉專|偶素"大福" / 法國鬥牛犬
-

自從2017年寫了一篇為了減敏嘗試手作鮮食的紀錄後,又和這隻毛小孩奮戰了好一段時間。這段期間看到前一篇文章仍有不少瀏覽量,讓我知道許多飼養法鬥的家長們,一定仍有不少朋友和我們有相同的困擾,這一篇將提供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和法鬥過敏對抗(或說相處)的心得。

IMG_7341.jpg

我們家「大福」是一隻奶油色女孩,個性憨直愛睡覺,不會亂吠也不會搞破壞,十分親人、不喜歡和其他小狗玩,除了過敏問題之外,真的是很棒的小寶貝。她的過敏問題,最常見的有耳朵、皮膚和腳趾三種發炎情況,這三種情況在發作時,幾乎足以讓我們無法好好工作&睡眠。過去一直認為自己「很會照顧小狗」,但在種種照顧大福的過敏期間,感到前所未有的挫敗、心力交瘁,也讓我變得一聽到牠舔腳的聲音時,就非常焦慮且脾氣暴躁。
-
★耳朵|

雖然是直立式的耳朵,但卻經常性發炎、發臭,而且充滿耳屎,嚴重時狗狗反應極癢,會在地上狂磨耳朵或狂甩,嚴重時還曾經導致「耳血腫」(下圖)。大福發炎時的耳朵臭味,還曾吸引我姊飼養的黃金獵犬,不斷靠近「咀嚼」大福的耳朵...雖然場面有點好笑,但每次碰到耳朵發炎和清潔的問題,也是個性溫和的大福會大發脾氣的時候,可見有多麼不舒服。

IMG_3292.jpg


★趾尖|

趾尖炎也非常令人困擾,其實不只法鬥,相信很多狗狗都有趾尖炎的症頭,這也是很難根治的項目。在發炎時,小狗會一直不斷地舔舐腳趾和腳掌,造成指尖毛脫落和皮膚紅腫,而且越舔越嚴重。日前一直使用伊莉莎白頸圈不讓小狗舔腳,後來捨不得牠一直戴著,改以口頭喝止小狗舔腳,不過導致於現在牠練就舔腳超級小聲&偷偷摸摸的技能...XD

IMG_3363.jpg

IMG_8679.jpg


★皮膚|

大福的皮膚發炎,和我以前遇到的臺灣米克斯土狗狀況大不相同。以前遇過的情形多是毛囊炎、或是變成無毛癩痢狗;但大福的皮膚炎則是從如同青春痘般的紅腫膿包開始。開始長的時候會明顯看出毛髮有凸起顆粒感,也因此,導致大福經常被以為是老狗....

IMG_2222.jpg

紅色痘痘會越來越大顆,成熟的時候輕輕一碰就會爆痘流血,整隻狗也會開始有濃濃的臭味...洗澡的時候,這些痘痘也會陸續爆開,但流完血後便會很快結痂。

IMG_3360.jpg

IMG_1433.jpg


看到這裡,很多飼主大概都心有戚戚焉,我也能明白為何這麼可愛的法鬥,棄養率還是非常高。但我認為狗狗的過敏責任,依舊要回歸人類自身,認為牠可愛而將牠培育出來飼養,但怎麼牠生病了,卻不願意好好照顧牠呢?

儘管我們真的也噴了很多錢在狗狗身上,但真的很感謝毛小孩家長們之間的交流支持,以及後來一間獸醫師的照護提點,慢慢地,讓我改變心態,願意用「共處」而非「誓死決戰」的心情和狗狗的過敏相處。


接下來直接和大家分享這兩年新的照護日常。
-
過去只要耳朵、皮膚或是指尖過敏發作,就是不停打針、吃藥的循環,但大福的體質在牠三歲過後過敏越趨頻繁,這樣的輪迴讓我精疲力盡,也不斷地換醫生,藥也越吃越重...終於在去年換到另一間獸醫院時,首度有了不一樣的做法-「剃毛」。醫生說「重新歸零」是治療嚴重過敏首要的概念,先給大家看大福皮膚最嚴重的時候,將全身剃光光後的樣子(驚悚慎入)。

IMG_1770.jpg

厲害的美容師將牠的耳朵和毛髮都率先清理得非常乾淨,露出光溜溜的皮膚時,我們驚覺皮膚過敏的狀況比想像得還要嚴重,醫生說這已經是「膿皮症」了,除了必須「洗藥浴」和吃藥外,皮膚表面的傷口也要用優碘擦拭。

IMG_8985.jpg

原本很焦慮的我們,看到剃完毛的大福居然有點想笑,加上牠還是精神抖擻地在醫院和家裡衝來衝去,食慾依舊,心情頓時放鬆不少,也爭相輪流幫牠抹優點,因為有種塗「烤肉醬」的愉悅感...XD(毛小孩家長都很會自娛娛人)

IMG_1780.jpg IMG_1794.jpg


因為藥物的介入,其實很快就能恢復原本可愛漂亮的樣子,不過後來有個轉折,因為發現大福尿尿有些異常,做了全身健康檢測後雖然腎功能平安,但也發現他的肝指數很高,於是我們合理地懷疑可能是因為長期不斷吃藥的副作用。

IMG_2207.jpg


也因為這個事件,我們決定再噴一筆錢做「過敏原」檢測,先把大福最主要的過敏原因找出來,希望能抓到大方向後,降低過敏發作的次數。大福檢測得出的主要過敏原,生活裡就包含了「螞蟻」、「腐食酪蹣」、「金黃色葡萄球菌」、「相思樹」等,而食物方面「牛、羊、鮪魚」以及大福好愛的「蘋果」、「花椰菜」、「南瓜」居然也上榜了~(不可思議!)

(有關過敏原的檢測,其實都可和獸醫院洽詢,或詢問過已接受檢測的飼主,先行了解之後再選擇是否要實施喔!)

-

按照醫生建議,我們依照原本的照顧經驗稍微做了調整,避開過敏原的食物外,日常的照護包含:

一、洗澡 

法鬥皮毛真的比臺灣米克斯油很多,所以真的也很容易臭,大福的經驗是,洗完第一天有明顯的香味,到第三天就又會有一點點狗味了!我也發現如果出去戶外玩、或乘坐機車兜風後回來,當晚牠就會開始有抓癢、皮膚冒痘的情形,萬一當晚無法洗澡,我會用「滴露」加水稀釋,以毛巾擦拭小狗全身。另外,狗友之間普遍流傳洗澡後泡硫磺浴,也是日常保養的好方法。

萬一小狗身上開始又有痘痘,且在洗澡時爆開,我在吹乾毛髮之前,會先自行用剪毛刀小心剪掉皮膚痘痘週邊的毛髮,露出傷口,擦拭吹乾後再擦拭優碘(因為大福很乖,所以會乖乖讓我們剪毛,記得請先衡量自己家的狗狗適不適合喔)。

IMG_1432.jpg

耳朵的部份補充說明,洗澡時我通常就會順手用潔耳液清潔耳朵,但沒有洗澡的時後,2-3天就會看一下大福的耳道,因為之前她右耳罹患耳血腫,加上反覆發炎,所以大福的右耳道變得非常窄小(跟我的過敏鼻一樣);這時候的清潔方式,就可以將潔耳液倒在一小球棉花上,再將棉花球輕輕塞入耳道裡,再用手按摩揉捏小狗耳朵,讓潔耳液流進耳道裡,一會兒後放開讓小狗盡情甩甩,棉花球就會跟著飛出來了。

切忌如果小狗耳朵或皮膚正在發炎、有傷口期間,不可用酒精濕巾或棉片直接擦拭喔!小狗會痛到跳走的...本人我以前傻傻就是這樣不小心害大福很痛...

-

二、每天抽換被套、擦拭經常休息的地面

因應塵蹣和螞蟻等難搞的過敏原,醫生建議我們用二手的衣服或布當被套,每天更換;而小狗經常趴睡休息的沙發、巧拼、腳踏墊等,以及吃飯喝水的狗碗、食器等,也要經常清潔擦拭、換洗,如此一來是降低塵蹣和螞蟻這類過敏原的作法之一。

IMG_4626.jpg  IMG_4627.jpg  IMG_4915.jpg

IMG_5004.jpg  IMG_4987.jpg

放這麼多張大福睡覺照,純粹是想讓大家順便欣賞一下,我們家大福睡覺真的好可愛喔~XD

-

三、李老師寵物用保養酵素+曬太陽+安癢快

因為大福肝指數的問題,後來獸醫師有推薦目前一款副作用很低但效果很不錯的藥-「安癢快」,認真地說效果真的不錯,但是因為價格「真的不低」,所以必須非常省吃儉用地購買和使用。
後來,狗友間彼此交流,得知訪間的一款草本酵素-「李老師」,使用液態噴劑的方式,對狗狗皮膚保養-尤其是法鬥,有不錯的效果。不過噴完後必須讓小狗曬太陽或用吹風機將毛髮吹乾,避免皮膚毛髮因潮濕滋生黴菌,大福日前試用一天一次,目前累積2個月以上的結果,過敏發作的頻率以及反應都降低不少。

△安癢快→可向各家獸醫院洽詢
△李老師寵物草本酵素→http://bit.ly/2UWCZCg

IMG_6400.jpg

因為移動、忙碌或我們飼主懶惰等原因,偶爾過敏還是又會找上門,目前大福採取日前的照護方式後,過敏總算在我們可掌控的程度內,入夜後也較少有癢到發作讓我們都無法睡覺的情形發生了,總算...達到人、人的過敏、狗、狗的過敏都巧妙平衡的程度(呼~)。

 

IMG_4902.jpg


毛孩子是我們的家人,既然養了牠就是一輩子的愛與責任,歡迎狗友們來粉專 偶素"大福" / 法國鬥牛犬 交流各自的照護經驗,也祝福所有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和毛小孩們都平安好眠、一覺到天亮喔~

IMG_9150.jpg

如果你喜歡KATY的文章,歡迎分享!
也歡迎來 KATY說故事 粉專和IG按讚,給我鼓勵打氣喔!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