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07.jpg

喜愛大自然的人,只要在海邊或山林裡生活過,大概都很難忘記與自然為伍的美好體驗。僅管我自己早已是土生土長的東部人,還是很難忘過去在臺灣東海岸的四年生活,尤其是族群文化、以及台11沿線上各鄉鎮之間,各自獨特的人文風采,和家鄉宜蘭相比,是孓然不同的生活篇章。


這一趟因差旅有機會回到都蘭待上三天兩夜,工作之餘,結識新朋友、也和許多老朋友新敘舊,更藉此機會,再次回味都蘭在地的新舊小吃。這些小吃不僅充滿過去到訪都蘭的回憶,對我來說,也是與當地人情的美好連結。
IMG_0306.jpg

來到都蘭,最顯著的地標還是都蘭糖廠。以都蘭糖廠為中心,向四周輻射的範圍裡,涵括了這趟旅程中徒步皆可抵達的風味小吃。

 

   【早餐】     恩娜早餐:台東縣東河鄉都蘭181號

位於都蘭村內台11線旁,有著高彩度的黃色鐵捲門、大幅牆面彩繪的早餐店,和許多東海岸在地的小店一樣,其實並沒有顯著的招牌和店名。幾年前來都蘭參加活動時,因在地人的介紹到這裡吃早餐,還非常幸運地遇到了在地歌手-「舒米恩」,當下他依舊展現親和的笑容,在沒有工作的早餐時間還願意和我合照,實在非常感謝!加上這次再度造訪時,也遇到了在地的老朋友,彼此寒喧問候的過程,也讓我感覺親切溫暖。
 

IMG_5972.jpg

IMG_5976.jpg

IMG_5975.jpg

                      IMG_5973.jpg

一月的都蘭早晨十分舒服,下榻都蘭的兩日早餐我都來這裡享用。點了燒肉蛋餅和咖啡牛奶,在店內候餐之餘,聽店家和在地熟人熱絡幽默的互動與對話,是感受都蘭很棒的方式之一。

IMG_5978.jpg

 

   【午餐】    

都蘭郵局旁「牛肉麵」小吃部、都蘭糖廠斜對角-都蘭小吃部

20幾歲時的旅行,很喜歡找當地熱門的美式風格餐廳或複合式餐飲店吃飯;年過30之後,倒是開始喜歡去在地的小吃店用餐。一來經濟實惠,二來也能感受到在地的生活風格。

這兩家小吃店都是到訪都蘭時,由都蘭在地朋友推薦的小吃。第一天我在都蘭郵局旁的小吃部,簡單享用了牛肉湯麵,雖然店家沒有店名,招牌也僅寫著「牛肉麵、手工水餃」等字樣,不過店內阿姨親切的招呼與小吃風味,也讓我願意再次回訪。縱然是在地小店,外國朋友來用餐時,店內阿姨也有準備外語的點單喔~真的hen會捏!

IMG_5887.jpg

 

第二天中午,和好友一起相約用餐。好友大推薦近日中餐的心頭好,正巧也是甫開張不久的「都蘭小吃部」。不過我顧著聊天,忘了記錄店家外觀,幸好在享用香噴噴的現炒米粉時,記得留下了米粉的生前樣貌(XD),這盤現炒的好吃米粉,才$50元呢!新鮮又好吃!

IMG_5986.jpg

 

  【點心】   

在地小販農產

都蘭小房子-手作布丁

點心很重要,這趟關於點心的回憶也十分值得紀錄。記得以前到訪都蘭時,下午都會有台臭豆腐餐車,沿台11線販賣好吃的臭豆腐,不過餐車最北只到東河市區。當時不少在地朋友都跟我推薦那家餐車的臭豆腐,我才明白這類傳統的移動式美味,在鄉村地區要隨時把握良機購買。

這回到訪好友店裡,她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發現騎車經過的村民在叫賣水煮玉米和花生,馬上就出手購買!水煮玉米和花生都香甜可口,堪稱最在地新鮮的好滋味!

IMG_5989.jpg

IMG_5990.jpg

另外,在這趟旅程間享用到的點心,是都蘭糖廠內-「都蘭小房子」的手作布丁(再次謝謝好友熱情招待)。當她一拿出這款布丁時,我立刻就被美麗的湯匙和外包裝吸引。想當然,這整組湯匙和布丁碗都要回收給店家喔!

IMG_5995.jpg

冰冰涼涼、口感綿密的布丁份量也不小,吃的時候要把下面的焦糖翻攪上來,和上層充滿蛋香的布丁一起入口,一邊吹著來自太平洋的東北季風~有點心吃的日子真是無限美好啊!

IMG_5997.jpg

 

  【晚餐】 

田媽媽廚房: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35鄰307-2號(都蘭村內)

海人上菜:台11線144K處(加油站旁)

 

在都蘭的第一天晚上,我徒步來到都蘭村內的「田媽媽廚房」吃晚餐,這是一間在地阿美族伊娜經營的小餐館,和農會各地經營的「田媽媽」餐廳不是同個體系喔!這間餐館在幾年前開幕後,就吸引不少在地人光顧。紮實、新鮮的食材和伊娜的好手藝,每次回味依然美味飽足,不過記得別太晚去,有時候七點多去,已經賣光已經準備收店囉~

IMG_5959.jpg

 

過去我熱愛鹹香的飛魚炒飯,不過後來吃過燴飯和其他類別的餐點,也都很好吃!其實東海岸小吃店或海鮮餐廳裡的蛤蜊湯,是我的心頭好!帶點料理米酒香氣的湯頭和肥美彈牙的蛤蜊我很愛,連在成功鎮用餐時我也都要點上一碗。

 IMG_5956.jpg   IMG_5958.jpg

 

在都蘭的第一天,就已有不同朋友不約而同和我推薦「海人上菜」。剛開業不久,據說是在地返鄉青年回來開業的新餐廳。腦波很弱的我,第二天晚上就臨時起意,呼朋引伴一起嚐鮮。                                    

 IMG_6020.jpg

店家的位置非常好找,就在台11線144K加油站旁,周邊也有不少新的店家。
 

IMG_6021.jpg

IMG_6027.jpg

海人上菜屬於合菜的用餐方式,大約3-5位朋友一起來,比較能同時吃到不同風味的餐點。特別的是,這裡的「海鮮麵」使用的是義大利麵;「酥炸沙巴魚」有兩款異國風味沾醬;「炒龍葵、半天花隨意捲」等菜色,則吃的到部落風味菜色。加上上菜速度快,老闆娘也親切熱情,讓我們一行人留下了美好的用餐回憶。

IMG_6023.jpg

 

海人1.jpg

 

   加碼補充【台11手遊市集餐點】 

台11手遊市集(都蘭糖廠大煙下)

台11手遊市集是近四年來慢慢從都蘭糖廠「長出來」的一個在地特色小市集。市集有在地的特色手作攤商,成為一個到訪糖廠時的新興亮點!而近期有美食攤商的加入,到訪時雖然才剛吃完早餐不久,但餐檯噗滋作響的油鍋和陣陣撲鼻香氣,讓我還是忍不住嚐鮮的慾望,點了一份豬肉漢堡來品嚐。

IMG_0446.jpg

來自英國的大廚手藝,小黑板上的中文也是大廚自己檢索GOOGLE寫的喔!

好友點了一份雙倍的雞肉串米飯,搭上清爽的番茄和蔬菜。

IMG_6070.jpg

我的豬肉漢堡厚度紮實,肉質也非常JUICY!厲害的是,連漢堡的麵包也是廚師手作的喔~

IMG_6075.jpg

 

這趟旅程返家後,發現自己的牛仔褲褲頭變緊了...

嗯,整理食記才發現真的是吃了不少啊!這還不包含飲品、咖啡和其他沒在都蘭用餐的紀錄呢,就知道這趟差旅吃得多精實~(XD) 不過,在地的美食商家當然不只一間,有機會來到都蘭,不妨慢走、漫遊、漫食兩天以上,在地熱情的朋友們也會是你的美味嚮導喔!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