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55-1.jpg

    友善農法與食物教育的日常    |宜蘭友善生活小舖

    老建築變身人文美食與親子、文化體驗空間   |老定咖啡、 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     

宜蘭友善生活小舖    宜蘭縣冬山鄉照安路209號  

老定咖啡    冬山鄉冬山路100-1號2樓  

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   冬山鄉南興路54巷9號

  從河川治理與公共建設穿梭冬山古往今來    |老街、百年舊河道與全台最美火車站  
-

幸福冬山粉專

冬山旅遊地圖下載

趣宜蘭-探索你的宜蘭風格

-

還小的時候,對冬山的主要記憶是:冬山河、童玩節、武荖坑和「很多茶園」。隨著出外念書、就業再次返鄉後,冬山已經完全和我過去的認知不同了!尤其近年「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的落成和啟用,綠色博覽會移師這裡舉行,加上「三奇村稻間美徑(前身稱為三奇伯朗大道)」、冬山老街彩繪活化等景點與活動的曝光,優美的生活環境與慢活的氛圍吸引不少朋友看見冬山,讓冬山逐漸成為島內移民的首選居住地之一!我自己也在兩年前正式從羅東人成為「冬山鄉」的新住民,也因此更有機會持續發掘、探索冬山的新鮮事。

年初自己隨興地漫遊冬山老街後,也開始關注冬山境內的大小特色活動;從大大小小的節慶與活動中,我看見新舊並存的冬山樣貌與文化魅力,有機會來冬山的朋友,不妨放慢腳步longstay,跟著以下整理的方向來場幸福冬山的五感體驗吧!

 

    友善農法與食物教育的日常    |宜蘭友善生活小舖

來到冬山,火車站與老街周邊的漫遊是體驗冬山的入門基本,除此之外,務必要認識一群熱血關注食農教育與土地環境議題的熱血家長,他們多為慈心華德福學校的家長們。在冬山國中附近一間「宜蘭友善生活小舖」,集合了家長與小農之力,從有機市集「大宅院」市集到成立小舖,讓在地有機小農的商品有實體販售的空間,也期望讓友善耕作的種子能持續生根茁壯;友善土地之虞,大地回饋給我們的超級食物,也成為滋養我們身體的健康循環。

IMG_1769.jpg

 

在小舖熱情的碧芬姊帶領下,我不僅看見在地居民關心教育與環境理念、並實地付出行動展現出的高素質外,從小舖和農場經常辦理的各式體驗、手作、心靈等課程中,更可得知在地居民重視的生活品質,與努力營造出優質生活環境的信念。

IMG_1772.jpg

                IMG_1773.jpg

小舖也與在地獨立書店合作推出體驗行程。大夥們在碧芬姊的農場認識了生態廁所、看見被保留下來的漢人石板老屋與傳統土窯建物,並體驗親子採果、採香蕉葉的田園樂趣。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大人則一邊幫忙之餘還得一邊側拍,記錄小朋友們的可愛模樣,也是忙得非常歡樂哩!

IMG_1848.jpg  IMG_1845.JPG

 

IMG_1877.JPG  IMG_1910.jpg

          

    老建築變身人文美食與親子、文化體驗空間   |老定咖啡、 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     

一趟小旅行遊程必備的行程,非美食莫屬了!從老街、建築風貌與生活思潮中認識冬山後,接著便是到在地特色的美食餐廳去享用特色美食。首先要先介紹的便是老建築裡的新興特色餐廳「老定咖啡」,就在舊冬山鄉公所的「樓上」(台語唸做:樓頂),因此便取諧音命名「老定」。而冬山鄉公所舊建築本身有許多故事;日治時期這幢建築便是「冬山庄役所」,米白色入口處大門特別做成八卦拱門的形式,主要是因為此地段在老街和台九線等多條馬路交會的「路衝」處,所以特別以八卦造型作為擋煞避邪的功能。鄉公所遷移到新址之後,將原有的舊公所建築空間對外招租,於是乎有了一樓空間的7-11商家,以及甫開幕不久的二樓「老定咖啡」。

 

IMG_1618.jpg

IMG_1615.jpg  IMG_1617.jpg

老定咖啡是由三位媽媽共同合作經營的「生活」、「人文」與「感動」的空間,這裡不僅提供在地健康美味的小農餐點和各式飲品,同時,也開辦各類家長或小孩能參與的手作或學習課程。重點來了!由於三位媽媽們都能同理家長們想要「好好吃飯」的心情,所以在用餐空間後方,特別規劃了孩童的遊戲區喔!

IMG_1651.jpg

IMG_1640.jpg

寬敞明亮的用餐空間和一旁的手作縫紉空間。這裡歡迎家長們一起來體驗「做一件衣服給自已的孩子」,讓孩子感受到父母親或長輩們親自手縫的點滴關愛,也在追求快時尚的社會中,間接讓孩子知道日常中的一絲一縷均得來不易。

IMG_1636.jpg

 

因為參加了「趣宜蘭」的文創聚落遊程,才有機會認識老定咖啡這個新穎又具多元思考面相的溫馨餐廳。當天老定咖啡的其中一位年輕媽媽和大家介紹餐廳環境時,特別介紹餐廳內的窗簾是特別設計製作的,邀請合作的友人,結合冬山河生態綠舟園區內的著名鐵橋地標進行設計,十分有特色又好看,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IMG_1655.jpg

 

IMG_1735.jpg


 當天在老定咖啡享用的套餐,報名參加的朋友有五種主題餐-蠔油香菇雞腿丁」、「麻油松阪豬」、「香煎小豬菲力」、「嫩煎鮭魚」、「黑胡椒骰子牛肉」可選擇,套餐內容含主食、健康食蔬、開胃小點、白飯、湯品、水果,以及飯後的氣泡飲品,特別的是,這一次用餐的時蔬和米飯都特別是採用BD農法的收成喔!整體而言,口味十分清爽,用餐完畢後身體感覺很舒服。當下大家有志一同地對用南瓜製作成的鹹糕讚不絕口!紮實的口感和微鹹香氣,下次再造訪我想要特別預訂打包帶走了!(平日店內的餐點會依照小農們的收成而有不同的變化,並非每次去都有BD農法的料理喔!) 

IMG_1741.jpg

用餐當天,坐在隔壁一同參與的小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直呼南瓜濃湯好喝~而有關老定咖啡的詳細介紹,會擇日另文撰寫喔!

IMG_1737.jpg

距離老定咖啡不遠,隱身在老街巷弄中的「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則是冬山老街區異國料理的重要基地。「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作為關心東南亞議題的特色獨立書店,除了提供交流、閱讀的場域外,也讓東南亞朋友們的好手藝與好才藝在此地展現!

有關書店詳細介紹可先參考舊文 >>

獨立書店系列|飽足東南亞遊子們的心靈與胃:【IBU廚房X冬瓜山書店】

IMG_1927.jpg

上週在書店完整的體驗了一趟以東南亞文化為主題的小旅行,中午的餐飲美食,揉合了印尼與菲律賓的經典料理,像是椰香南瓜、adobo 燉肉、soto雞湯、千層糕、涼拌香蕉花等等...每一道都有豐富的層次和餘韻,充份的刺激味蕾,本來就愛東南亞風味的我,在這次的美食體驗中吃得非常開心(旋轉)!

IMG_1943.jpg

IMG_1947.jpg  IMG_1948.jpg

 

IMG_1949.jpg

書店的大廚-燕妮,也以流利的中文,親切地在下午茶時間帶領大家製作傳統的印尼點心-「椰香糯米糕」,而用來包覆糯米糕的香蕉葉,就是從宜蘭友善生活小舖-碧芬姊的農場採集回來的喔!這種取自在地又親自參與的美食遊程,有機會我要多多再參加!

IMG_2120.jpg  IMG_2146.jpg

包好的糯米粽,內餡是香香的雞肉絲!冷熱都很好吃,包覆香蕉葉後,再拿去鍋子煎熱,香蕉葉的香氣更充分進入糯米糕裡...要我當正餐吃我也非常願意啊!

IMG_2164.jpg

美食之外,少不了令人期待的東南亞服飾和舞蹈體驗,書店特別邀請到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泰國、印尼和越南籍姊妹,分別親自介紹和展示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或舞蹈,看她們生澀、略帶羞赧的肢體和語言中,又能欣喜大方地分享家鄉文化,我也非常替這群新移民姊妹們開心!而透過這樣的分享和交流,從一間在地的書店做起,人們更能學會尊重多元文化與彼此差異的重要性。

            IMG_1994.jpg

IMG_2071.jpg

             IMG_2113.jpg

 

  從河川治理與公共建設穿梭冬山古往今來    |老街、百年舊河道與全台最美火車站  

IMG_7091.jpg

現今看到筆直寬敞的冬山河,其實是經過長久以來多年整治的成果。早年冬山河的河道彎曲,每到颱風雨季便經常淹水,過去居民的生活十分艱辛。如今,現存的冬山河舊河道支流,平靜地蜿蜒流過冬山橋、穿越冬山老街,過去氾濫成災的景象不復見,反倒有趣味十足的電動小船,可沿著舊河道一路漫遊進入冬山河生態綠舟園區內。

舊文體驗>>【艇進綠色博覽會】|冬山河百年舊河道電動小船體驗(日航X夜航)

IMG_7075.jpg

仿鴨母船造型的電動小船多了帳篷,讓遊客免於日曬雨淋,在環遊舊河道與聆聽導覽體驗的過程中,感受沿途豐富的綠意生態與悅耳鳥鳴,遙想過去冬山河居民倚河維生、運用手搖鴨母船運送生活物資的情景。

IMG_7115.jpg

 

IMG_1701.jpg

IMG_1716.jpg

冬山河舊河道流經冬山老街,穿越百年的歷史建築-「冬山橋」。冬山橋建設於日治時期昭和五年(1930年),古樸的橋墩和兩側矮牆保存了時代風貌,也是老冬山人的共同記憶。

才正幻想著老冬山的日常,耳邊倏地傳來巨大的火車飛鳴,在頭頂上呼嘯而過。抬頭一望,是有「全台最美」車站之一稱號的冬山火車站。2008年重新完工後,成為高架化月台,更斥資鉅額以「瓜棚」意象設計月台屋頂樣式,成功吸引鐵道迷們到此一遊!而高架月台下的空間更被靈巧地規劃成賣店與免費的絕佳親子遊憩空間,若有機會跟著在地導覽的行程,便可從冬山火車站一路出發,環狀繞行舊河道、老街一圈,聽在地導覽人員細數冬山人的新舊生活。

IMG_1684.jpg

 

 

 

IMG_1697.jpg

IMG_1699.jpg

純樸的「冬山鄉」過去因境內有座山勢長得像「冬瓜」,因此早期冬山稱為「冬瓜山」,宜蘭有很多知名景點,以及有名的休閒農業區都是在好山好水的冬山境內。

IMG_1700.jpg

 

沿著舊河道回到老街上,新舊林立的店家與招牌讓街道看起來繽紛熱鬧,適合喜歡傳統與新興美食的饕客(就像我),可以買點老街上的「古早味馬卡龍」-牛利等傳統小西點當伴手禮,接著參訪清朝嘉慶年間就設立的媽祖廟-「定安宮」,在氤氳繚繞的香火中品味傳統廟宇的建築文化之美;再晃到日治時期就有的傳統男性理髮廳,欣賞老師傅溫婉敬業的夕陽理髮技藝。

 

IMG_1719.jpg

IMG_1722.jpg

IMG_1723.jpg

               IMG_6320.jpg

早年在台九線尚未開闢前,冬山老街是往來羅東、蘇澳的主要街道,加上過去有功山河的水利之便,冬山老街成為民生物資的集散地,因此熱鬧非凡,直到羅東市區繁榮發展後,老街才逐漸式微沒落。儘管不再車水馬龍,但徒步找尋巷弄間的冬瓜寶寶彩繪,也成為漫步老街的最新趣味喔!

舊文體驗>>尋訪童年老時光|【宜蘭‧冬山老街】半日懷舊小旅行

IMG_6294.jpg  IMG_6290.jpg

IMG_1960.jpg

 

不知不覺,2018年也即將進入冬季尾聲,感覺自己今年參與的在地小旅行,都是豐富自身生命經驗的珍貴禮物!歡迎大家找機會漫遊冬山,尋覓文創聚落裡的新舊驚喜!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