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遊程體驗影片,搶先看!

 

  【縱谷原遊會】|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活動期間:2018/10/21-11/18

活動官網: https://goo.gl/i2MpTg

活動粉專: https://goo.gl/YzXXjK

部落遊程包含:永康部落、織羅部落、馬遠部落、吉拉米代部落、太巴塱部落

 

入秋了,台灣東部的陽光依舊和煦宜人!私心認為春天和秋天出遊,除了氣候舒適之外,還別有一種愜意浪漫。

週末一早,搭乘火車沿著美麗的花東縱谷,來到台東關山火車站集合。一路往南行駛的列車,窗外右側是巍峨的中央山脈,左側則是崎嶇的海岸山脈,加上阡陌縱橫的稻田,視野裡盡是滿滿的翠綠,令人有吹口哨般的好心情!而關山火車站只是今日小旅行的轉運站之一,大夥點名集合後,便有部落的朋友前來熱情招呼,一行人將搭乘舒適的接駁休旅車,前往永康部落,來一趟「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IMG_0405.jpg

IMG_0401.jpg

由於今日部落遊程體驗的地點是在海拔900公尺高的永陵山上,所以部落特別出動了三台四輪傳動休旅車載大夥兒們上山;長達20分鐘的路程之間,不忘以幽默風趣的「部落中文」導覽,讓大家對於初次到訪的關山鎮及永康部落,有初階的地理、族群和產業結構認識。

即便過去在東海岸阿美族居多的地方生活工作過好一段時日,但再次聽到布農族的部落中文時,我依舊非常買單,笑得樂不可支~XD

 

IMG_0422.jpg

 

展開今日的正式活動前,部落大哥請現場大夥們推派一男一女為代表,進行簡單莊重的入山儀式。和過去在阿美族部落入山儀式有些不同,不用檳榔和酒,而是玉米和水,佐以真誠和尊重的心默禱後,再將祭品擺入草寮裡就算完成。來到部落,每一次進入山林從事各項活動,這個入境隨俗的儀式確實有著非常重要的意涵,我也是在經歷每一次入山林的體驗活動下來,更加能同理臺灣原住民的傳統「泛靈信仰」,認為:「天地萬物、自然界與祖先皆有其靈。」的來源,代表著濃厚的尊重與自律精神。

IMG_0437.jpg

IMG_0444.jpg

 

  獸徑廊道導覽   布農獵人體驗  

在兩位男人味十足的部落大哥前後帶領下,我們一行人隨即踏上了布農族獵人的山林獸徑廊道體驗。

IMG_0450.jpg  IMG_0467.jpg

 

從辨識山林記號開始,不想在山林裡迷路,成為一名獵人,首先要學會觀察同伴利用野地植物在地上做的路線指引:記得是循著葉莖枝幹的方向走喔!

IMG_0472.jpg

 

穿梭在稍具挑戰度的野地山林裡,舉目所及盡是陰濕的蕨類與參天的筆筒樹。「龍哥」一邊佈置著陷阱,我們一邊聽著布農族學習狩獵的故事:過去傳統社會生養眾多手足的年代,只要父母出門工作,就是由家中年紀較長的兄姊來照顧年幼的弟妹,也因此,過去傳統的布農族人很早就要學習自食其力,在山林中找食物、狩獵的技巧。像這樣簡單的大石板與小機關的設置,完全就地取材,可以捕捉到像老鼠這類的小型獵物。

在布農族一代傳一代的認知裡,狩獵是為了基本生活而獵,動物身體的犧牲與奉獻是為了滋養我們的身體,因此對於獵物也要帶著虔敬的心,不可浪費,也不可濫捕。

                 IMG_0492.jpg

IMG_0516.jpg

 

雖然這狩獵廊道頗具挑戰性,但沿途豐富的林相和生態樣貌,也讓我忍不住數度停下腳步,東拍西拍一番。不論是乾枯蜷曲的枝葉、大如拱門的朽木,抑或是如指頭般粗的蚯蚓,都成為攝像窗前的一幅幅美麗畫面。

IMG_0622.jpg

 

IMG_0616.jpg

IMG_0523.jpg  IMG_0534.jpg

IMG_0574.jpg

 

IMG_0539.jpg  IMG_0529.jpg

IMG_0620.jpg

 

IMG_0557.jpg

獸徑廊道終點前,我們分成男女二組分別體驗傳統射箭與擲矛。山林獵人的一身本事可不是一兩天就能練會,我只學會了一點拉弓皮毛,真正將箭射出去之後,完全不再靶面上,都不知道射進哪堆草叢裡去了?倘若真實地上獵場,我大概只會換得惹毛山豬,需要拔腿狂奔的地步吧!!XD

IMG_0560.jpg

IMG_0562.jpg

 

IMG_0585.jpg


而原本以為只是體驗而已,殊不知可是有幫大家偷偷計分的喔!積分高的朋友分別獲得了部落的小禮物。禮物上印著神鳥「Haipis」-紅嘴黑鵯,是布農族神話中,帶來「火種」、幫助族人度過洪水危機的神鳥,也因為「啣火」的意象,所以牠的腳和嘴巴都紅通通的,身體也被火燻得「烏漆麻黑」,原本對鳥類辨識有障礙的我,也在聽了這段生動的介紹後,對紅嘴黑鵯的外觀有了鮮明的認識與記憶。

IMG_0601.jpg

 

  獵人野食餐桌  

獸徑廊道的終點,也是我們中午享用獵人野食餐桌的地點-族人稱之為「天馬行空」的絕美私房景點。不過海拔900公尺的山上天氣轉變得快,結束獵人體驗前便開始滴雨,所以用餐前看到的山景,還籠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雲霧中~

IMG_0680.jpg

IMG_0685.jpg

 

不過從此刻起,五感也徹底地打開了!好幾位身穿布農傳統服飾、在廚房穿梭的美麗身影,正是今日為大家料理備餐的大廚,在我們一抵達後,便殷切地招呼大家喝「肉桂薑黃茶」暖身。空氣中揉合著雨水滋潤山林的清新氣息,每個人都享有的一方餐桌上,也已精緻地陳列好餐具,加上現地炭火燻香,以及準備上桌的各式美味佳餚,方才健行山林所耗去的體能也在此刻完全被療癒~

IMG_0640.jpg

IMG_0649.jpg

IMG_0655.jpg

部落龍哥一邊招呼大家拿起肉串燒烤之際,也不忘繼續說笑,表示他和「張大千」喬好了,等一下眼前「天馬行空」的山景就會全部顯現出來了~XD

IMG_0652.jpg

IMG_0671.jpg

 

這一餐著實吃得很忙碌,原因在於大家勢必得讓相機都先吃飽了,自己才開動,所以無法騰出空來好好專心吃飯(笑),數度在大廚們溫柔的提示聲中,才不忘趕緊提箸享用餐點。這也難怪,因為這擺盤的風景和現場的氛圍實在太迷人,拍攝、享用之餘,還能聆聽每一道佳餚與布農族人的生活故事,從一桌家常卻又精緻的布農族饗宴,了解一個台灣的古老民族生活智慧,不僅吃得飽足,還長了智慧~

 

IMG_0666.jpg

第一道料理直接點出布農族人的日常主食-地瓜、芋頭和南瓜,沒有特別的調味和裝飾,呈現在月桃葉面上的根莖類主食特別清甜鬆軟。

 

                IMG_0744.jpg


美麗的大廚在上菜後,解說著不同的食材在種植到收成期間,對布農族祭祀、生活的重要性;而臺灣現今16個原住民族中,布農族也使用他們獨有的圖像紀錄-「木刻畫曆」,以小米的種植紀錄,呈現布農族人生活中的重要大事。

第二道則將搭配烤豬肉的香氣配料用石板和腎蕨美麗呈現,溫潤焦香的烤肉搭配薑、洋蔥、柴燒鳳梨乾三種滋味,怎麼有種法式風情油然而生呢?而且這道好吃不油膩的料理,也在2018年慢食節美食評比中脫穎而出、榮獲佳績喔!

IMG_0677.jpg


第三道美味也是日常可見的蔬食,玉米筍、彩椒、過貓、飛機菜、香菇等食蔬,佐以鳳梨桑葚醬的組合,非常清爽!

IMG_0686.jpg


第四、五道主食預備上桌前,先帶大家來看看這個特別的「燻房」瞧瞧!只見神秘的房門打開後,從裡頭端出了好多香氣四溢的雞腿和鹹魚啊!

IMG_0690.jpg

                    IMG_0708.jpg

                    IMG_0712.jpg

用刺蔥簡單醃漬,再醃燻三小時的烤雞,美美地和大家見面,因為是煙燻的烹調手法,所以完全不覺得油膩,也帶有一點臘肉的風味口感。

IMG_0729.jpg


第五道是布農族經典的主食與農作物-「小米」,每年布農族的「進倉祭」,也都會煮食小米祭祖之後方能開始進行祭典。黏稠度高的小米煮成粥狀帶有淡淡的香氣,用竹筒豪邁地盛裝也不會散落,搭配一旁的鹹魚乾非常下飯(心)   
                 IMG_0746.jpg


而湯品也有兩道,一道是樹豆排骨湯、另一道則是甜玉米湯,兩款湯品都走清爽暖胃的路線,非常好吃!整套餐點享用至此,身心均是飽足舒服的,絲毫沒有口乾舌燥的不適。

IMG_0734.jpg

 

IMG_0743.jpg

 

IMG_0753.jpg

吃飽喝足後,很幸運地,雲霧也逐漸散開了!180度的遼闊視野就呈現在眼前,台東三大溪流交會的景致與武陵村風光均盡收眼底,默默地駐足在此欣賞這片私房美景,就是最美好的時光了呀!
IMG_0776.jpg

IMG_0761.jpg

 

準備下山之際,大夥們熱情地和大廚們感謝道別,每個人手上還多了特色的「竹筒飯」伴手禮哩!

IMG_0771.jpg


  祈福之音  布農報戰功  

下山後,我們來到百年老茄冬樹下,預備體驗布農族最為人知的「八部合音」與「報戰功」。這株巨大的老茄冬樹枝葉茂密,據說要8-10個大人手牽手圍圈,才能將樹幹環抱一周呢!看看照片中身高約175cm的男子與老茄冬樹的比例,就可推知部落族人推算的600-800年樹齡,可能一點也不為過啊!

                     IMG_0876.jpg

由於老茄冬樹廣場為族人傳統的祭祀區域,因此在樹幹的另一側,可見許多獸骨一字排開吊掛陳列著;當然,也有諸多禁忌,因此在報戰功和八部合音的體驗上,為了尊重祭祀區的古老規則,僅讓男性體驗,但女性朋友可在周圍觀摩及拍攝。

IMG_0828.jpg

IMG_0819.jpg


「八部合音」(pasibubut)是布農族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也並不是只由八個人一起合音。這是在每年為了祈求小米豐收,在祭典中由部落裡的男子圍圈一同合唱的祭歌。沒有歌詞,僅由和諧的單音連續進行並組成合音,強調虔敬的心,營造出的靜謐肅穆氛圍,即便僅在外圈欣賞,也讓我不自覺地跟著沉澱下來,彷彿能體會族人以音律與神靈傳遞的溝通方式。

IMG_0825.jpg


「報戰功」非常特別,是在祭典中,男子用「四字」應和的方式,輪番大聲報告自己的氏族與戰績(文章最前端的影片中有喔),雖然體驗的年輕男性朋友們花了一些時間才理解儀式的運作方式,不過藉由體驗,在場的每個人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亦真心覺得「報戰功」真的是充滿雄性荷爾蒙與男子氣概的一項傳統文化啊!

IMG_0867.jpg

這趟小旅行的最後一站,來到「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體驗熱呼呼又香噴噴的搗麻糬。有別於過去體驗過的白糯米麻糬,這次搗的是薑黃糯米。

IMG_0928.jpg

黏呼呼的搗麻糬需要兩個人有默契的協力,過程間也要讓杵適時地沾水,好讓濃稠的米不沾黏。不過,搗麻糬真的是非常需要體力的差事,遙想過去的傳統布農生活,樣樣手作與勞力活,實在非常不簡單啊~(用想的就覺得有點累了 XD)

IMG_0888.jpg

搗完的麻糬依舊黏稠燙手,大哥們俐落地用棉線刮除黏在杵上的麻糬後,就讓大家一起戴上手套,將麻糬撥成小塊,沾上花生粉後一起享用。吃的部分我很會,難忘麻糬香噴噴的滋味,深怕以後沒機會再吃到,還順手打包幾顆帶在火車上品嚐!(愛吃)

IMG_0918.jpg

 

這趟一日獵人野食餐桌行程非常充實!不知為何,只要上山或進部落,就覺得時間變慢了、一天的時間也變長了?漢人如我直到近年才親身接觸豐富繽紛的原住民文化與生活,過去只在書本和影像中認識的原住民部落文化,透過一趟小旅行,近距離的解說與體驗,我才覺得自己真正地認識自己了生長的土地!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除了這趟親自感受的永康部落外,還有花東縱谷內的其他四個部落:「織羅部落、馬遠部落以及吉拉米代、太巴塱部落」,在各自坐擁的美麗地景當中,規劃獨特又深刻的饗宴,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參與!
IMG_0773.jpg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