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在臺灣真是幸福,不論從山邊到海邊,或者是夏天玩冷泉、冬天泡溫泉,
都在我身處的生活空間內半天可抵達的距離範圍內!
而身為一個長年在臺灣宜、花、東移動的完全「東部人」,
泡溫泉絕對是每年冬天的必備行程~(舒服)

IMG_3392.jpg

IMG_6753.jpg

適逢入冬寒流,我也早已開啟今年的泡湯小旅行了!
不過由於我個人對於泡大眾裸湯有很深的障礙,也不愛泡戶外泳池類的溫泉,
所以接下來分享花蓮、臺東由北到南的四個溫泉湯屋,
都是以1~2人的個人湯屋泡湯類型體驗心得為主,
適合三兩好友或喜歡自己小旅行的朋友前往喔!
當然,這些湯屋本身已都有戶外大眾泡湯、住宿和餐飲等服務,
想要知道更詳細多元的內容,不妨直接上這些湯屋的官網查詢喔!


★赫赫有名生男之泉-花蓮‧瑞穗|【東岡秀川溫泉民宿】
http://www.higashi.com.tw/
‧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3段2巷31-6號


「瑞穗溫泉區」、「紅葉溫泉區」和「安通溫泉區」是過去花蓮的三大溫泉區,
而瑞穗溫泉在泉質上屬於弱鹼性的「氯化物碳酸鹽泉」,所以水質會呈現一點紅黃鐵鏽色。
有關瑞穗地區繁華的溫泉盛景我就不多描述哩!
這間東岡秀川是我2016年第一次體驗的溫泉湯屋,外觀樣式非常新穎,
不過到訪的當天陰雨綿綿一片濕漉漉,厚厚的雲霧也遮蓋了不少周邊的綠野風景。

IMG_3385.jpg

IMG_3379.jpg

進入溫泉民宿大廳,空間寬敞、氣氛溫馨,
幾個看起來已經泡完湯的旅人,悠閒地坐在大廳休息、小聲地交談著。

IMG_3381.jpg

IMG_3382.jpg

「東岡秀川」整體以木造裝潢來呈現溫泉湯屋溫暖的質地,
泡湯費用也有分個人、雙人或是蜜月行程,而我體驗的這次是雙人湯屋。


IMG_3384.JPG

走往湯屋泡湯的情節,有點像住房的感覺,泡湯會先領取湯屋的鑰匙。

IMG_3374.jpg

IMG_3351.jpg


浴池的空間算寬敞,浴池內部是洗石子材質,外部及周邊淋浴空間皆是木作。

IMG_3352.jpg

浴池出水量的口徑算是大的,而且由於泉質不同,流出來的溫泉水真的帶有一點黃鐵鏽色呢!
據說富含鐵質的溫泉水對於改變女生身體酸鹼值喔~
所以過去瑞穗溫泉又被人稱為「生男之泉」,
但對我這樣熱衷疼愛自己的旅人來說,生男生女是跟我沒有什麼關係了...哈哈!

IMG_3354.jpg

因為浴池的空間還頗寬敞的,所以我們的個人用品有足夠的空間置放,不擔心被噴濕。
一個人泡有時候難免泡不久,兩個人一起的話就可以互相聊聊天、輪流幫忙刷背之類~
比看看誰的身上「角質」比較厚...XD

IMG_3392.jpg

泡完溫泉後,湯屋後方有公共區域,讓大家可以在這裡整理髮妝,
半戶外的空間十分寬敞舒適,我個人很愛這種大面鏡子!也真的很像到日本泡湯的感覺喔!

IMG_3375.jpg

雖然到訪體驗這次是冷冷的陰雨天,不過還是有家庭挑戰戶外溫泉池,
山景一片煙雨濛濛十分夢幻,不過場景雖美,我還是不喜歡泡湯的時候淋雨,呵呵~
像這樣涼涼的天,到瑞穗泡湯完之後,
就可以到瑞穗市區尋覓熱呼呼的美食來飽餐一頓囉!
IMG_3377.jpg



★海岸山脈裡的溫泉露頭-花蓮‧安通|【玉溫泉】
http://www.yuhotspring.com/

花蓮縣富里鄉吳江村安通58之8號

連接花蓮縣玉里鎮與臺東縣長濱鄉的「玉長公路」口,有日治時期就被發現的「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屬於「食鹽泉」(正式說法是 :弱鹼性氯化物硫酸鹽泉 ),
會有類似像海水的鹹味,泉質透明,泡完以後身體也會大量出汗,感覺非常舒服!

目前在安通有好幾家新舊林立的溫泉會館可以選擇,
過去在東海岸生活期間,我個人最常從臺東海線的成功鎮騎50分鐘的機車來這裡泡湯。

 

IMG_5162.jpg

「玉溫泉」的入口在玉長公路側邊,所以車速太快容易錯過喔!

IMG_5163.jpg

玉溫泉雖然不是當地最新穎或最豪華的溫泉旅店,
不過我喜歡這裡在山邊清幽的感覺,旅店前就是潺潺的安通溪,
加上停車方便、一人$200元的個人湯屋,流動也算快,
所以成為我過去最常造訪的湯屋之一。

IMG_5165.jpg

「玉溫泉」會館簡樸的大廳。

IMG_5170.jpg

「玉溫泉」有戶外溫水池和冰水池,後方就是一間一間的個人湯屋。

IMG_5172.jpg

個人湯屋區主要是洗石子的建築,盥洗室和湯屋動線很清楚,
不過個人今年是很想建議玉溫泉老闆...湯屋和盥洗室的門真的差不多可以全數汰換了!
畢竟這種塑鋼材質的門,一有污漬或是破損就會讓人觀感稍差,
期待下次來的時候,門面可以大變身哩~!

IMG_5174.jpg

而玉溫泉內部的個人湯屋是以水泥、石頭和磁磚拼貼成的浴池,
有不同大小和形狀的規格,若是親子出遊,就可以選稍大一點的浴池一起泡。

IMG_5175.jpg

浴池的出水量和速度都還算OK,天然的溫泉味我個人很喜歡!
不過就是要稍微留意一下,泡湯季節人潮洶湧的時候,
有些人沒有注意衛生問題,將衛生紙、喝完的礦泉水瓶都留在湯屋內,這樣實在是很不好喔!

 

IMG_5178.jpg

每一回來這裡泡完湯之後,我會在返程前來到安通溪旁透透氣,
海岸山脈中安通溪旁的寧靜氛圍讓人遠離塵囂,不時還會聽到許多山林間的啁啾蟲鳴鳥叫呢!
如果泡完湯接近用餐時間,就可以直接驅車前往熱鬧的玉里鎮用餐,
也是我覺得愜意又放鬆的行程。


★少棒部落原鄉溫泉-臺東‧鹿野|【山月溫泉館】
●臺東縣鹿野鄉鹿鳴路97號


「山月溫泉館」是今年臺東朋友特別推薦的溫泉館。
位於鹿野溪畔、鹿鳴橋旁,空氣清淨、環境幽靜,目前是在我心中排行第一名的泡湯地!
而這裡的溫泉源於臺東延平鄉的紅葉溫泉,屬於碳酸氫鈉泉,
沿著鹿鳴橋東36縣道路繼續直行,就可以抵達過去知名的紅葉少棒基地-紅葉國小及少棒紀念館。


IMG_6735.jpg

山月溫泉館範圍寬敞,環境也十分乾淨、明亮,入內就可聞到檜木香氣。

IMG_6740.jpg


IMG_6773.jpg

這裡同樣地有湯屋區和露天溫泉池,在晴朗的夜晚,
想必可以在露天浴池看到滿天的星斗吧!

IMG_6769.jpg

IMG_6738.jpg

由於朋友已經來泡湯過不少次,趁著到訪這日沒有太多泡湯的旅人,
我們問服務員能否都安排有對外窗景的湯屋給我們,服務員也很爽快地答應了~(大心)

IMG_6767.jpg

 

IMG_6742.jpg
沒有對外窗景的湯屋,十分寬敞,浴池呈現方形。

而後來我們體驗有對外窗景的湯屋,池子則是圓形的,空間也非常寬敞!
雖然有對外窗景,不過窗外種植有月桃葉,也有竹簾可拉闔,不用擔心被偷窺喔!

IMG_6750.jpg

IMG_6744.jpg

我試著用全景模式拍攝湯屋內的實際空間,不過因為光線不足,較無法呈現現場感受到的溫暖質地。

IMG_6747.jpg

我非常喜歡湯屋內的空間配置和陳設,不但寬敞,而且感覺十分通風,
一般湯屋大多提供塑膠製的勺瓢,不過這裡很細心地也用木製勺瓢搭配整體湯屋氛圍,
檜木香氣和氤氳的溫泉水熱氣揉和在一起,即便只是泡湯,
也像喝酒一般,被這美好的氣氛給微醺了呀!

IMG_6748.jpg IMG_6753.jpg

浴池的出水口設計讓水流量很快,而且寬敞的浴池內還有階梯式的設計,
可以直接在池子內移動、伸展四肢,看是要浸泡全身或是露出肩頸部位,都很舒適!


IMG_6758.jpg

全身泡熱之後,起身在浴池邊喝水呆坐著,
此時一陣清涼的山風從窗外吹進來,腦袋頓時料峭清醒,但也不覺得冷,反而覺得很清新舒爽!

IMG_6755.jpg

泡完湯後,可以在溫泉館大廳小憩,
除了賣店之外,朋友也特別提到,這裡的溫泉蛋也值得一試,
不過我是品嚐完豐盛的鹿野在地美食才來泡湯的,看來只好下次再找機會一試了!

IMG_6771.jpg  IMG_6772.jpg

★遠近馳名的野溪溫泉-臺東‧太麻里金崙|【一田屋溫泉】
http://www.itw.url.tw/
●臺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溫泉34-5號


金崙部落位於臺東太麻里鄉,記得2016年夏天和朋友一起遊玩南迴時,
返回花蓮的路程中下起了超級滂沱大雨,
索性在南迴公路上,以一念間的轉速,直接轉入金崙部落進行夏季泡湯體驗,
也對於這間「超級迷你」的溫泉湯屋留下深刻印象。
 

IMAG0886.jpg

由於那場雨下得實在驚人,所有的照片也都在一邊倉皇躲雨的情境下快速拍攝,
所以畫質真的非常不好~不是晃動就是光線昏暗、局部過曝。

IMAG0887.jpg

這間一田屋溫泉很顯然地朝向年輕化的風格在經營管理,
溫泉旅店外觀雖然有著新穎的木造裝潢,
不過從內部格局便可窺知旅店這裡過去的老房舍格局。

IMAG0888.jpg

一入店內就可看到櫃檯周邊琳瑯滿目的商品。

IMAG0882.jpg

一田屋內部也有室內的公共浴池和個人湯屋,不過室內的空間比較狹小迂迴,
對於初次到訪的我們來說也覺得頗新奇~

IMAG0878.jpg

IMAG0880.jpg

在服務員指引下,隨後我們來到個人湯屋區,有個人小浴池和共享浴池
是木板與鋼筋隔間出來的湯屋,浴池則是洗石子工法,湯屋每人$200元,
最大特色真的就是:「超級小」。

IMAG0876.jpg

IMAG0865.jpg

到底有多小呢?哈哈~有麻豆直接現場示範!
朋友是身高約170公分的女孩兒,直接蹲坐在個人小浴池裡面的樣子~
(請自行想像一下溫泉水全部溢出來的滿足感~XD)

IMAG0864.jpg

因為空間非常狹小,所以出水設備就是一般家庭使用的蓮蓬頭,
下方照片中左邊是個人小浴池,右邊是雙人可一起共享的浴池(但其實還是很迷你),
可以看到後方加蓋的斜坡處就是置放衣物和個人用品的地方,
如果兩人一起泡湯,
最好還是身高平均在160公分、60公斤以下才可能同時泡雙人湯屋喔!哈哈~
若是伴侶其中一人超過170公分,可能要翹腳泡湯了!

IMAG0866.jpg  IMAG0867.jpg

雖然迷你湯屋也是新鮮的體驗,不過泡湯就要很小心了,避免身體碰到熱水管出口燙傷囉~

IMAG0875.jpg

湯屋後方的梳化公共空間,大致也是乾淨整齊的,
整體的風格讓我在體驗過後,覺得比較偏向背包客棧的感覺。

IMAG0877.jpg


寫完四則溫泉湯屋的體驗,好想要馬上出發再去泡湯啊!
這一篇匯整其實只是小小整理近3年的花東泡湯體驗心得而已呢!
臺灣從北到南、由東至西,還有好多溫泉我還沒有去體驗過,
包含我自己的家鄉-宜蘭,也還沒完全「泡透」呀!
近期宜蘭的礁溪主題溫泉季-「洗魂舒」又熱烈地展開行銷宣傳了,
加上接下來兩天將要變得更冷,大家不妨相約家人與三五好友一起去泡個暖湯吧!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