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聖誕節前,福媽和以前研究所的朋友們就敲定了平安夜這天的聚會。
消息總是很靈通的朋友們這次一起約在恬靜的光復鄉,
準備一起品嚐鄉村地區串聯在地產業與歷史情感的甘蔗風味餐-「大和蔗工的厝」。

「大和蔗工的厝」位於光復鄉大富村,外觀是一座一層樓的老房子,古色古香。

IMAG4572.jpg

由於村落內有許多僅容一台車行駛的巷弄,第一次來的人需要花一點時間尋找,
所以也不建議車子直接開進巷弄內喔!否則不好迴轉。

IMAG4567.jpg

不過巷弄間沿途也有簡易的方向指示牌,可沿著指示牌方向走就不難找到餐廳所在。

IMAG4573.jpg

冬天的老村子格外富有年味,
尤其今天聚會的這一群朋友們從畢業後到現在就都沒斷過聯繫~​​​​​心情也格外興奮期待!
而福福經過多日在家懶散的時光,今天也跟著出門嚐鮮,
沒想到白色福福和老屋、聖誕氛圍意外的MATCH呢~(可愛)

IMAG4599.jpg

大和蔗工的厝餐廳大門,充滿懷舊風情,
過去大豐村、大富村等在日治時期合稱為「大和」,
這裡的居民因鄰近光復糖廠,當時多達百分之八十的居民都是擔任蔗工職業,
後來隨著時代演進、政策轉變,蔗糖產業也隨之沒落。
爾後,在地一群關心文史工作的朋友努力下,自發性成立發展協會,為社區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民國95年,又透過縣政府和農會的輔導與協助下成立「大和蔗工的厝」,
提供許多與過去甘蔗產業結合的客家元素料理,開業以來吸引不少饕客聞香而至。
 

IMAG4577.jpg

餐廳內觀,至多約可容納35人,所以最好事先訂位喔~
另一側牆面上則是在地藝術家-饒國銓老師的鄉村壁畫,翠綠的畫面十分吸睛,
也將美麗的鄉村風情一覽無遺地呈現出來。

IMAG4578.jpg

IMAG4581.jpg

餐廳老闆娘-燕子,過去從事社區營造多年,曾經成立「十三彎劇團」,
除了找回地方認同與凝聚力外,也為在地社區說故事。
這樣的概念拉到餐廳裡,除了表現在料理中外,
在餐廳的牆面上每一件陳列影像,除了繪畫,也還有其他劇團的照片,
彷彿也都是一段段可說上幾天幾夜的熱血社造生命故事。

IMAG4579.jpg

餐廳一側的書櫃上,除了有餐廳名片和光復地區景點摺頁外,
也有幾本特色的書籍和繪本可看。

IMAG4582.jpg

來這裡用餐,可以依照自身用餐的預算和人頭數提供給老闆娘事先備餐,
我們這次前前後後擠了約14個人一起用餐,
後來因為又幫蔬食朋友加點,平均分攤下來一人約$350元,吃完也十分飽足!

「大和蔗工的厝」主推在地食材與甘蔗風味餐,因此有許多道佳餚都可以瞧見甘蔗的身影。
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直接亮相美食哩~

IMAG4600.jpg

炒四季豆,口感很清爽開胃~
 

IMAG4601.jpg

朋友笑說怎麼連飯也要拍?
一來是因為食器也很客家風格,二來是大家都非常讚賞這飯非常好吃!
每人平均吃兩碗以上哩!
 

IMAG4602.jpg

這道也很清爽,過貓撒上曬乾金針和柴魚片,淋上醬油...
若是夏天我大概可以一人吃掉整盤唷~
 

IMAG4606.jpg

而來過這裡許多人必推的就是主角了!餐盤上兩支甘甜的甘蔗和主角的味道已經相互交融在一起
豬腳也十分軟爛好入口,重要的是那帶有甘蔗香氣的口感,讓豬腳一點也不顯得油膩。
我後來連兩根一起熬煮的甘蔗也拿來啃,鹹甜滋味的搭配我喜歡。
 

IMAG4608.jpg

這道料理混合木耳、番茄、筍干和雞蛋拌炒,也很下飯!
 

IMAG4609.jpg

雖然本人從小不太吃白斬雞肉,不過這雞肉飽滿好吃,是肉質紮實的雞肉!
 

IMAG4611.jpg

據燕子姊說是當天現撈的鱸魚,十分鮮美,魚肉富有彈性,非常好吃~
 

IMAG4612.jpg

我也很愛的炒粿條!
 

IMAG4613.jpg

客家美食必有的客家小炒!
 

IMAG4615.jpg

甘蔗入湯底的野菜湯,湯頭鮮美爽口,我一連喝了2-3碗,
湯裡餡料豐富,如果沒記錯的話,有金針、菇類、野菜,以及炸得香酥的芋頭。

除了主餐之外,這次餐廳提供的檸檬烏梅茶飲和黑糖凍也都很美味喔!不過忘記紀錄就吃完了...
後來,趁著客人較少,燕子姊也和大家介紹書櫃上的兩本在地文化繪本,
都是介紹花蓮在地的聚落人文風情,分別由燕子姊的先生-赫格以及藝術家-饒國銓共同創作完成,
實在是太有才了啊!喜歡在地深度小旅行的朋友一定也會喜歡這種聽故事、享用在地美食的文化之旅!

 

 

IMAG4618.jpg

 

IMAG4619.jpg

離開餐廳後,大夥一起在餐廳前自拍,接著一路在村內慢走漫遊,感受靜謐慢活的鄉村步調;
此時,已廢棄的大富國小有正值火紅艷麗的楓樹,一行人也在這裡留下許多影像紀念,
連福福也入鏡當小麻豆喔!!
吃飽喝足,溫馨的耶誕節前夕和朋友們聚在一起玩得很開心哩~!

IMAG4624.jpg

IMAG4630.jpg



1482765885250[1].jpg

【大和蔗工的厝】

●電話:03-8731161、03-8731351、0933-487122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富村明德路71巷14號(台9線258K)
●粉絲頁: https://goo.gl/XqeKn9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