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的夏天依舊艷陽高照,出發的這天,天空藍得一朵雲也沒有!這一趟大同大禮部落行程早在六月份就展開邀約,但其實自從研究所走過一趟太魯閣錐麓古道,
垂直上升海拔六、七百公尺的爬梯經驗時,我就認真體悟到...這一趟往更深山去的路途勢必更加有挑戰性啊!


IMG_0962.JPG

大同、大禮部落是太魯閣族的兩個傳統聚落,大同部落是我們這一趟旅程的終點,預計在大同部落住宿一晚後,第二天中午前下山。
而起點非常好找!就在太魯閣遊客中心正前方、停車場前就可看到的樓梯。

IMG_0969.JPG

在東海岸生活了幾年,已經養成一個入山需要先祈福或打招呼的習慣,不過因為這一趟沒有隨行的在地原住民朋友,所以我只先在心裡簡短默念著,祈求山神、祖靈保佑我們這趟旅程一路順利平安。

IMG_0971.JPG

上階梯後隨即可看到這條德卡倫步道&大禮部落的指標牌示,一開始的步道十分親切好走,而兩天一夜的行程因為多走在林蔭充滿的步道內,所以也不需要做到完美的防曬。
不過本人我排汗量大、喝水量也大,所以寧可補給品少帶一些些,揹了2公升的水上山。

IMG_0976.JPG IMG_0972.JPG
IMG_0974.JPG

開始緩緩的上坡後,每到一個林木稀疏的轉彎處,便可望見東方美麗的太平洋與出海口景觀。

IMG_0984.JPG

不過輕鬆的旅程和心情在開始後沒多久,劇情旋即急轉直下...因為開始一段非常考驗大腿肌耐力與心肺、意志力的魔鬼階梯。原本我內心真的盤算著:「階梯絕對不會太長」、「錐麓古道和八里灣山我都走過了這絕對小菜一碟...」沒想到我自己真的是大錯特錯!

IMG_0985.JPG  IMG_0997.JPG

IMG_1002.JPG  IMG_1005.JPG

這段好漢坡天梯搭建得很穩固,但十分陡峭!!每隔一小段就有休息平台,可眺望每個不同海拔高度的立霧溪谷風光。

IMG_1008.JPG

因為上樓梯時心急,加上一開始走在隊伍的前面,想說一鼓作氣走完階梯應該很快就換成山路了!沒想到因為這樣的想法,才開始走階梯步道不到半小時...
我先是開始感到大腿肌肉疲乏無力、緊接著是心臟飛快地狂跳,緊接著呼吸開始不順、腦動脈也開始狂奔...幾度眼前一片花白暈眩無力+吸不到氣,連我自己也嚇到,趕緊呼叫隊友停下腳步,努力調整呼吸。

IMG_1015.JPG

原本在隊伍後頭的姊姊們看我嘴唇慘白,趕緊叫我暫緩休息調整呼吸,並提供我一些熱茶還有增加含氧量的「紅景天」膠囊補充。我也在友人陪同下,等唇色慢慢恢復後,繼續緩慢行走+大口呼吸上階梯。

階梯的路程雖然總體而言不算長,卻耗去了大家多數的時間和精力,好不容易魔鬼天梯結束,總算步入我喜歡的山徑步道。

IMG_1027.JPG

IMG_1031.JPG  IMG_1037.JPG

山徑步道十分涼爽透風,且沿途的林相和地貌都富含變化,自己在行進的期間可以調整自己的步伐,不像走階梯那樣需要固定使用同一塊肌群,因此接來的所有路程,我便很快回到原本的身體狀態,除了腳酸之外,狀況十分良好!(真的是感謝祖靈保佑了呀!)

         IMG_1033.JPG

步道沿途都有里程告示牌,轉眼間我們距離起點「太魯閣台地」,也就是入口處,已經過了1.6K了!

在彎道途中往東方看,市區的房屋和溪谷開始變得渺小,而鬧得沸沸揚揚的亞泥開採區域,也開始浮上視野。想起幹話王徐先生說這裡可以養魚,真的只想從他後腦杓給他「巴落去」!

IMG_1039.JPG

美麗的山徑步道也有挑戰性,有時也得手腳並用才行,但這樣豐富的變化反而讓人覺得刺激有冒險性。

IMG_1042.JPG  IMG_1057.JPG

沿途真的十分涼爽~
         IMG_1070.JPG

持續往前行,山徑越美,亞泥徐懂的魚池也越來也清晰...幾乎整座山頭都成為他的採石場,真的是非常誇張...這不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嗎?真的是令人髮指的言行啊!
IMG_1079.JPG

        IMG_1069.JPG

時間接近中午,山徑開始趨於平緩,我們抵達了砂卡噹林道的起點,這裡也是索道的起點,過去是運輸木材重要的交通要道,如今雖然廢棄了,但目前仍可看見許多農機車停放於此;從解說牌可遙想過去大宗的木材運輸,從山上運到山下實在是非常耗時又困難的工作呀!

IMG_1081.JPG  IMG_1082.JPG

IMG_1083.JPG  IMG_1085.JPG

而此地矗立的尖尖的幾根電桿,原來是中央氣象局的雨量測報系統。

IMG_1086.JPG


由此林道前往大禮部落需要步行200公尺後沿左側叉路直下就可抵達大禮部落,而大同部落的路程雖然有6.4K,但一路平坦亦非常好走!

IMG_1091.JPG  IMG_1093.JPG

我們一行12人集合後,先在大禮部落與林道交會處稍作休息、享用中餐後,就直接前往美麗的大禮部落。

          IMG_1100.JPG

大禮部落原名「赫赫斯」,是植物「黃杞」的意思,這裡仍有幾戶原始的建築還保留著,環境非常宜人,宛若人間仙境!

IMG_1115.JPG

大禮部落以前的派出所,每個角度都可拍到後方層巒疊翠的山谷美景!

IMG_1139.JPG

IMG_1125.JPG  IMG_1148.JPG
部落內可見過去的房舍地基與高處的流籠(目前部落居民尚在使用中)

 

IMG_1123.JPG
日治時期部落的抗日英雄,是被族人推崇的「哈魯閣那威」總頭目。

 

IMG_1150.JPG  IMG_1193.JPG
大禮部落內古色古香的老教堂,遺世而獨立。

IMG_1135.JPG
保留日式房舍雨淋板樣式牆面的民房(鄰近教堂的一間)。

 

IMG_1199.JPG  IMG_1209.JPG

IMG_1210.JPG  IMG_1197.JPG
保留日式房舍雨淋板樣式牆面的另一間民房,還貼有屋主姓名與敬告山友內容,雖然屋主不在,不過到訪的各位山友也要珍惜愛護環境,不可以亂丟垃圾和搞破壞喔!

離開大禮部落後,我們直接前往大同部落。這段路程中常常看見在地居民搭乘這樣的農機車往返部落,連年過60的部落阿姨們,也帥氣的騎乘這類車子馳騁山林間呢!

           IMG_1222.JPG

IMG_1229.JPG  IMG_1232.JPG

IMG_1253.JPG

雖然到大同部落這段林道十分優美又好走,不過至此也已經走了4個多小時,腳也真的很酸了呀!

IMG_1254.JPG  IMG_1255.JPG
 

終於!在穿過一片美麗的桂竹林後,抵達大同部落,而我們下榻的民宿是在地人椰果媽媽經營的「椰果的家」。此時大約是下午16:30左右,山頂上的陽光仍然十分燦爛耀眼!

IMG_1258.JPG  IMG_1263.JPG
 

抵達民宿時,可愛的椰果媽媽早已幫我們準備好冷熱茶水,大家也輪流盥洗,洗去一天下來的痠痛疲憊。
民宿的空間簡單寬敞,但整體規劃對山友而言十分便利豪華了呀!要知道在這麼高的地方取得建材、食物和飲水,一切得來是多麼不易~

IMG_1260.JPG
背包放置區域。

 

IMG_1271.JPG
 

民宿是大通鋪,共可容納40人~在山上入夜後氣溫較低,不用開冷氣就十分舒服!但民宿準備的棉被也十分保暖,這次8月底上山,半夜睡到一半還是會熱呢!

IMG_1274.JPG
民宿前方美麗的山景暮色。

可愛嬌小的椰果媽媽知道大家又餓又累,17:30就幫我們準備好豐盛的晚餐!六菜一湯,一些菜色如金針,還是當天現採的呢!料多味美又營養,餓翻了的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讚不絕口~
IMG_1306.JPG

除了美食美景外,椰果媽媽也在這裡飼養了好幾隻可愛的小貓咪陪伴,其中一隻被捕獸夾斷肢,椰果媽媽也是不辭辛勞地帶貓咪下山求醫呢!
這些貓咪在山上十分快樂自由,有著和家貓不一樣的活力和眼神!十分親人可愛!我也顧不了肌肉痠疼,對著貓咪又是一陣狂拍~~哈哈

IMG_1284.JPG IMG_1288.JPG

IMG_1298.JPG  IMG_1324.JPG

用餐過後,也還不到六點半呀!在沒有網路和3C產品干擾的大同部落,時間彷彿停止了...我們一行人坐在民宿走廊,吹著徐徐涼風,欣賞著暮色與月光。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彼此互相認識。

IMG_1329.JPG  IMG_1333.JPG

入夜後沒多久,星星一顆接著一顆出現了!滿天的銀河映入眼簾,我認識的天蠍座、夏季大三角、北斗七星都在視野所及內...

好久沒看到滿天星了呀!心裡有說不出的驚喜,但此刻的身心狀態卻是無比寧靜祥和,我想這就是山的魅力吧!

IMG_1283.JPG


繼續閱讀>>【迎接山裡的星光】-大同大禮部落登山去!DAY 2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