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95.jpg

     皮革空間玩家-【PIX皮革師】   

FB:PIX皮革師

商品網站:https://pix888.shopage.org/  

IMG_5576.jpg

位於花蓮市區嶄新的透天樓房內,隱身著一位洋溢著幸福笑容,已是準爸爸的「PIX皮革師」-范范,在2017年底展開了皮革創作的旅程。

緣份始於婚前,從父親那兒獲贈的一款真皮製作的公事包開始;對於首次擁有設計別緻、價格不斐的公事包,他也體驗到真皮高規格的設計質感與使用便利性,整個人也彷彿因為使用了這款皮革公事包而顯得格外優越不凡。正是「高雅、精緻不凡」的氣質,深深吸引著范范投入皮革工藝領域。「PIX皮革師」在皮革世界裡大玩空間創意,將可柔可剛、可染可縫的皮革材質掌玩於精細設計與手感之間,轉化成為童趣、實用與故事兼具的創作商品。

 

IMG_5581.jpg

「自己要玩得開心」

走入創作空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高度逼近胸口的工作檯桌,年輕的皮革師帶著靦腆地笑容說:「我喜歡站著工作。」一直以來從事保險業務的他,委婉地陳述自己平常有太多時間都是坐著工作,所以目前只要有空,就規定自己每日至少一個小時進工作室;有時靈感與手感來了,也持續站著工作三、四個小時而不覺得疲憊。

看著桌上琳瑯滿目的皮革創作工具,難以想像范范最初是從參與社區大學的探索課程開始嘗試皮革創作,當時他按照自己的想像與使用需求,嘗試做出自己專屬的鑰匙包與零錢包,也從中發現皮革材質的應用範圍廣泛,可以延伸變化出各種可能。自此,也開啟了日後不斷自學進修的創作驅力,在持續摸索前進的過程中:「自己要玩得開心」很重要!

 

IMG_5585.jpg

IMG_5579.jpg  IMG_5607.jpg

與市面上目前常見的皮雕工藝創作商品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喜歡在皮革工藝裡玩空間與創意。除了兼顧創作物品的實用性與故事性外,更喜歡發揮想像力,將皮革製作成等比例縮小的趣味藝品。像是:可用於置放結婚禮金與婚後收納儲金簿的多功能喜氣皮夾、可同時吊掛不同尺寸飲料杯的環保杯套袋、有著可愛外型與迷人肉球狗掌釦飾的法鬥造型護照套夾;以及許多小巧的高跟鞋、小天靴、學士帽、小背包等迷你藝品。彷彿從每件作品中,可同時遇見創作者內心並存的務實男人與稚氣的男孩世界。

IMG_5586.jpg

PIX創作的各類等比例迷你療癒小物,像是包包、帽子、小皮靴等,手工細緻且充滿童趣。一字排開陳列,像極了經典收藏品。

 

IMG_5592.jpg

可愛動物造型的商品總是魅力無法擋,這款設計用來送朋友的法鬥錢包,鈕扣部分別出心裁地,將毛小孩主人最愛的「肉球」手掌特別做出來(肉球掌心真的是鼓鼓的喔),採訪當下就好心動想要下單啊!(賣家網站中的是法鬥款護照套喔)

IMG_5593.jpg

 

IMG_5603.jpg

適合洋溢在新婚喜氣中的新人加值使用,這款皮夾也可以用來放禮金或儲金簿喔!

IMG_5604.jpg

 

生活中的實用小物,也在皮革師的創意發想範圍內,像是路邊臨停時的車牌,用皮革加上吸盤,就非常簡單明瞭,又有質感。

             IMG_5608.jpg

市面上不缺五花八門的各式杯套,不過皮革師發想的這個杯套,一次把所有的飲料杯SIZE都考慮在內了呢!

IMG_5599.jpg 

 

 

「從未知 到無限」

雖然2017年底才正式展開創作之路,不過過去所學的生物電機背景,也讓皮革師在創作領域中展現了縝密的邏輯思考與空間能力。在靈感消縱即逝的漫漫創作路上,雖然也曾面臨卡關與創作過程中的糾結,但范范最大的創作動力來源,仍是看見客人遇到每件創作商品時,臉上散發的驚喜神情。

不久後,「PIX皮革師」的第一個寶寶即將出生,如同父親當年送他的第一款皮革公事包,他也將這份照顧疼愛的心情延續:創作計畫-「童鞋們上課啦」,亦早已在這位熱血新手爸爸的心中醞釀沸騰。

IMG_5578.jpg

IMG_5595.jpg  IMG_5597.jpg

 

 

          IMG_5609.jpg
 

  後記  

《創作人專欄》其實是自2017年閱讀了一本當今藝術家專訪的專書後,就一直在心底蘊釀的創作方向之一。2018年夏天感謝花蓮趁著有光工作室的引薦,以及東華大學藝創育成中心文化部相關計畫,讓我得以專訪四位花蓮的藝術創作者們。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