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72.jpg

三面環山、一面環海的宜蘭,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與遊憩環境,今年有許多機會深度認識自己過去未曾造訪的新地標與海岸僻境,累積下來,正好可以為想來造訪宜蘭海岸的朋友們,提供一點簡單的遊程回饋。

關於來宜蘭看海,以下精選了三條蔚藍海岸遊程,歡迎大家揀選週末爽朗的好天氣,分別前往北、中、南的宜蘭,靜靜地發呆,看海聽濤、或放空冥想!

  北|   頭城海岸感受山海之間最近距離  

  中|   壯圍海邊感受大師與自然共生的冥想與創作  

  南|   東澳粉鳥林漁港感受天涯海角的滋味  

-

IMG_7517.jpg

蔚藍海岸遊程路線一:

  北|   頭城海岸感受山海之間最近距離  

位於宜蘭最北端的頭城,擁有「海景第一排」的優越地理位置,兩百多年前,是先民開墾進入宜蘭的第一個據點,因此從進入宜蘭最北端的村落-「石城」起,便能開始透過石頭堆砌的老房屋舍、草嶺古道與漁港風情開始,述說宜蘭的故事,而其中石城聚落堪比日本「湘南海岸」的療癒山海美景,更是不容錯過的景致。

IMG_7481.jpg

 

交通方面,雖然北頭城地理位置偏遠,不過都還是有區間及復興號火車,可以分別到達石城、大里、大溪、外澳等站,可購買東北角一日券($130元),就可以無限次搭乘頭城-瑞芳各站;而現地也看到不少年輕朋友,選擇入住台2線上的民宿後,騎乘自行車熱血前來;不過若能自行開車或騎機車,也是這趟旅程的最佳選擇。

 

IMG_7522.jpg

純樸的懷舊小車站與新興的在地背包客棧,成為背包客群逐浪、追日出,週休二日出走放鬆的好選擇。

IMG_7526.jpg
 

在石城漁港北端,約台2線115k左右,來到舊草嶺隧道環狀線南端的石城資訊站。多數北部的旅客都是從福隆租借自行車後,沿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一路騎乘至此,在此地休憩、用餐後,再返回福隆還車。由於這裡風光明媚,既可遠望龜山島,也提供不少休憩乘涼的座位,因此,許多親子同遊的旅人們在這裡休息至少半個小時以上。

IMG_7412.jpg

這裡可以享用僅在地一戶老人家販售的烤香腸和傳統石花凍等飲品,添加了檸檬香氣的石花凍,在炎熱的高溫下特別清涼解渴!

IMG_7450.jpg

在石城南端的「大里」,有著名的「草嶺慶雲宮」,建廟已有兩百年歷史,是在地宜蘭鄉親重要的精神支柱。廟旁有小徑,是通往草嶺古道的起點。

IMG_7520.jpg

 

沿著大里車站靠海一側的公路小徑,可跟著指標轉入大里舊街,這裡現居的戶數似乎比石城聚落多,村內也有大間的派出所,不變的依舊是濃濃的漁村風情。走進老街,尋常人家飼養的狗狗有些盡忠職守地吠叫,有些則搖頭擺尾地主動靠近;不論是老屋還是頹圮的圍牆,靜謐的漁村氛圍讓人心情非常放鬆。

而從老街轉入海邊,只需要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喔!

IMG_7586.jpg

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行走,會觀察到龜山島會沿著我們所在的位置變化而有不同的形狀。在地俗諺「龜山會轉頭」正說明了在宜蘭縣境內移動時,所見的龜山島視覺感受。但不管龜山島形狀如何轉變,它始終永遠在外海匍伏蹲守,像隻守候在家的忠心寵物般,讓每個在宜蘭生活的人,看到龜山島,安全感與歸屬感便油然而生。

 

蔚藍海岸遊程路線二:

  中|   壯圍海邊感受大師與自然共生的冥想與創作  

 

2018年春天落成開幕的「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讓大家有機會走進壯圍,認識最古樸與創新的宜蘭。規劃一趟到壯圍海邊的小旅行,不儘可走進社區,聽社區發展的文史與體驗傳統產業,也能直接從新穎的壯圍沙丘旅服園區出發,一路感受壯圍海邊的濱海風光。交通方面可以在宜蘭火車站下車後,轉程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綠18線前往即可抵達!

IMG_E8779.jpg

 

由黃聲遠建築師設計打造成的旅服園區,跳脫了過去傳統遊客中心的刻板印象。讓這座在沙丘濱海地區的旅服園區,整體設計理念依照在地的沙丘地景來設計。
沿著外圍的草皮與廊道,可直通旅服園區的屋頂,鳥瞰周邊的沙丘與海岸林相。

IMG_E8778.jpg

 

而國際有名的藝術家-「蔡明亮」在旅服園區辦理「行者」特展。最初以唐僧到天竺取經的歷史典故為發想主題,認為整個故事的脈絡其實不在強調取經書的結果,而是體驗與感受的過程。因此特展結合壯圍地景印象,規劃「塵、風、雨、海、潮、月光」六個場景來呈現。歡迎旅人們在各個展館內,靜靜地待著,或站或坐皆可,盡情地去感受「空」與「慢」帶來的各種感受。

IMG_E8839.jpg

 

走出旅服園區,穿越沙丘田與滿佈林投的自行車道,就抵達壯圍海邊了!年初造訪時海與天都灰濛濛的,若是晴天造訪,碩大的龜山島隨即映入眼簾,只可惜該次在灰色調雲海中拍不出它的美麗。鐵灰色的沙灘涵蓄著退去的浪花,漫步走在海灘上,不自覺地便沉澱、安靜下來。

IMG_E8749.jpg

IMG_E8733.JPG

 

目前在壯圍海邊最火紅的鞦韆!自從旅服園區開幕後,許多來到壯圍海邊的朋友們都會被這遺世獨立般的鞦韆吸引,紛紛在這裡打卡取景,留下許多美麗的照片,不過近期傳出鞦韆損害需要維修的消息,提醒大家,來到這裡記得維護原有環境帶給我們的美麗,倘若時間允許,來此地常態淨灘,更是珍貴的責任旅遊喔!

IMG_E8732.JPG

 

蔚藍海岸遊程路線三:

  南|   東澳粉鳥林漁港感受天涯海角的滋味  

 

「東澳」於我而言是非常親密、充滿童年回憶的地方,每次回東澳看外婆也一定都會到海邊與漁港去走走。因此,對於近年粉鳥林漁港被稱為「秘境」且歷經爆紅、垃圾汙染與工程開放,我也曾寫了一篇文,希望因為東澳之美而來的遊客們,也要一起守護東澳的美。

舊文連結 【珍藏粉鳥林】|一起守護秘境

在媒體爭相報導下,越來越多人因為這個美麗海灣進而認識近乎沒落的東澳漁村,而這裡的漁港被稱為「粉鳥林」,乃是由於過去這裡經常聚集了大批的鴿子,而鴿子的閩南話就是「粉鳥仔」。目前最多人朝聖的地方,便是粉鳥林漁港後方的海灣,錯落林立的礁岩,與遠方的山海天空交織成宛若無人島般的美麗仙境,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朝聖人潮不遠千里而來。

IMG_1096.jpg

IMG_9147.JPG

 

自行開車前往粉鳥林也許是最便捷的方式,不過爆紅後漁港交通擁塞,停車也成為一件困難的事。因此,建議可規劃週末,搭火車至東澳火車站下車後,租借腳踏車或機車前往,或者搭配目前在地東岳部落或私人露營區的遊程、住宿體驗來規劃行程,用「慢」步調細細品味東澳的美麗。

IMG_9123.JPG

 

早已嗅到商機的水域業者,在東澳灣推行獨木舟體驗,如果不想只是單純看海,也可以嘗試體驗海上獨木舟的樂趣。

IMG_7338.jpg

 

沿著東澳灣的產業道路一路前往粉鳥林漁港,是我最喜歡的風景!沿途伴隨的湛藍海水、灰色砂礫海灘、波濤碎浪與青色山壁,就是我童年記憶中最美、也永遠看不膩的景色,不論晨昏、中午或日暮都美好迷人。

IMG_9176.JPG

 

這片純樸美好的海灣,在人潮如織的當今早已不能再用「秘境」來形容,但願來到這裡看海的每個旅人們,以及在這裡發現商機的人們,都能不斷地提醒自己守護這片土地贈予的美好。

IMG_1115.jpg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