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鬥的可愛憨傻、溫和人人知,不過法鬥的體臭和過敏也幾乎家喻戶曉...(昏倒)

最新照護完整文章請看>>
【抗敏大作戰】|法鬥飼養&照護日記

IMG_5868[1].JPG

做為一個毛孩的人類母親,對於毛孩的過敏真的很容易神經質...
尤其是家裡除溼、換飼料、換洗毛精、增加洗澡頻率、泡澡等悉心照顧的程序下,
還是動不動看到毛孩又指尖炎、狂甩耳朵、狂在地上磨臉,或整片肚皮又長紅點點的時候,
無力感真的是會如海嘯般排山倒海而來....!!

最近在台東的咖啡店裡,巧遇一對年輕的日本夫妻,
抱著一隻超可愛的一歲黑法鬥-「師傅」,
我們這些人類對於法鬥的皮膚問題一見如故,
這對夫妻也很熱心地和我分享他們的手作鮮食食譜,
因為原本「師傅」有托友人照顧一小段時間,當時因吃的食物較複雜,皮膚狀況變差,
後來慢慢改吃自己手作的鮮食以後,就改善很多。

IMG_5316.JPG  IMG_5317.JPG

 

日本朋友提供給我的食譜是:
飯(是糙米飯喔~因為白飯是精緻醣類)、青菜、一點點味增、苦茶油、豆渣、芝麻
然後要看狗狗的便便來調整鮮食的內容,
所以回到家之後,我先就能採買到的食材、毛孩能接受的食物,
以及參考目前網路上的寵物鮮食,稍微自己調整一下,試做了兩次鮮食餐。

【第一次試作食譜】

IMG_E5726.JPG
 ●有機糙米和白米約1:1、
 ●有機冷凍蔬菜(青花菜、花椰菜、紅蘿蔔、四季豆)   適量
 ●黑芝麻 &白芝麻 適量
 第一次我查了資料,確認狗狗可以食用橄欖油,所以我也加了一點點,讓飯不要太乾。
 之後就放入電鍋煮,約莫20分鐘就煮好了!

IMG_5732.JPG

電鍋很快就煮好了,成品看起來很新鮮,我隨即拿湯匙將所有材料攪拌一起,
後來看到許多網路資料都說其實黑芝麻要磨碎對狗狗比較好消化。
​​​​

IMG_5733.JPG

準備試吃囉!盛了一碗放在碗內,
小胖子保持懷疑的表情聞了聞以後看著我一陣子,一度以為牠不喜歡這個鮮食。

IMG_5740.JPG

後來我摸了一下碗才知道,哈哈哈哈~原來是還有點太燙了~!
所以一開始牠不吃...XD(真的是笨媽媽ㄟ...)
後來沒想到很喜歡呢!稀哩呼嚕一下子吃光光。



煮一杯米的量大約可以分成四餐食用,
冷卻後用保鮮盒盛裝再冰冰箱就很方便~

IMG_5746.JPG

不過主人我太心急,想說既然毛孩喜歡吃,
那就趁新鮮先把第一次試做的鮮食接連幾餐吃完。

IMG_5749.JPG

結果沒想到第二天一早恩恩的時候發現...
狗狗的便便一下子變得很稀,也有一些些沒有消化完的糙米。
而天真的我在第二天的一早,也餵毛孩吃沒有加熱的鮮食(自以為冷飯好吃),
沒想到第二天一早他就完全不吃了........>"<

第一次吃手作鮮食的頭兩天,觀察到以下幾點:
1.毛孩不能馬上換成全部吃鮮食,必須要間些從飼料慢慢替換。
2.糙米可能份量要增加,但要再煮軟一點。
3.我家的毛孩不屑吃冷飯。

有了這次經驗,決定再增加一些蔬菜,
也先將糙米和米飯試先蒸熟後,再放入蔬菜蒸第二次。
為了改善稀便便的情形,也先恢復早餐吃飼料,晚餐再嘗試吃鮮食。

【第二次試作食譜】

●有機糙米和白米約1:1(白米可放少一點)
●有機冷凍蔬菜(青花菜、花椰菜、紅蘿蔔、四季豆)   適量
●栗子  3顆(有栗子就不放黑芝麻了)
●南瓜  3小塊

為了方便毛孩食用和消化,我都切成丁狀,不然切太大塊的話,牠會玩食物喔~!
(即便如此卻又覺得毛孩玩食物樣子很可愛 ...主人的愛果然是盲目的)

 

IMG_5808.JPG  IMG_5809.JPG

 

IMG_5810.JPG

擺盤以後放入電鍋蒸,起鍋後放涼,再將所有材料用湯匙攪拌混合均勻。
由於這次飯已經蒸得很軟,加上蔬菜量較多,我就沒有放橄欖油了。

IMG_5812.JPG

因為都是小胖子喜歡吃的蔬菜,所以一起鍋之後牠整個很衝動啊!

IMG_5815.JPG

「馬麻~~好香喔!!!!!(心)」

IMG_5818.JPG

盛裝之前先餵小胖子吃一些南瓜、蘿蔔,牠根本愛死了~~

IMG_5819.JPG

IMG_5822.JPG

盛裝的時候眼睛直直地盯著碗看,一動也不動。

IMG_5827.JPG

這次份量做多一些,也是因為希望自己可以吃...XD
沒錯身為主人自己身體也是要照顧一下~

IMG_5834.JPG

第二次鮮食試做完成後,
目前維持早餐吃飼料、晚餐吃鮮食的交替吃法,
而雖然便便偏軟,不過也回復原本的顏色和形狀,
這個過程會持續觀察和調整食譜,
等嘗試出心得後,繼續留意毛孩的過敏情形,
希望自己手作的新鮮食物,可以逐漸改善惱人的過敏喔!!(拜託拜託)

----
【2018三月後記】

關於狗狗吃鮮食,其實目前聽到很多不同的說法,
由於後來進入雨季和家裡工程施作,
免疫系統不好的福福又因為耳朵發炎治療好一段時間。
甚至一度有獸醫師叫我不要再餵狗狗吃鮮食,
而後來我也先暫停鮮食的製作,
各位家中有毛寶貝的飼主,建議還是先從增加法鬥洗澡次數開始,
一次觀察一項變因,
一起努力和毛寶貝們的過敏長期抗戰吧!
若有很不錯的抗敏方法,歡迎也來粉絲頁分享交流喔!
偶素"大福" / 法國鬥牛犬
Katy說故事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