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夜大夥們不到十點就紛紛就寢,由於第二天要趕在中午前下山,好讓南部的朋友能退房盥洗返程,因此第二天一早清晨,大夥們便紛紛起床準備行囊,六點準時開飯。

IMG_1334.JPG
有別於前一日下午抵達的暮色,清晨的大同部落十分清澈明朗,空氣也非常清新。

 

IMG_1336.JPG
山的影子彼此交疊,讓山勢看起來更壯闊了呀!

而椰果媽媽比我們還要早起,為大家準備了豐盛的早粥,亦另外幫我們準備了竹筒飯,讓我們下山時補給食用,實在是太感謝了!

IMG_1337.JPG

下山出發前,大夥邀請椰果媽媽一起合照,感謝椰果媽媽照顧大家!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也聽了不少她在山上生活的點滴。

IMG_1602.JPG
照片提供:隊友 Amber

聽椰果媽媽說,如果要用流籠運送物資上來,得達到300公斤才可以運送,而且一趟要價$5,000元,若請揹工揹28公斤的物資上山到大禮部落,再自行開農機車去載送,一趟也要花費$2,000元,真的是不便宜啊!

也因此,椰果媽媽也經常自行揹15公斤的物資上山呢!我們一行人聽到此不得不由衷讚嘆!(所以記得上山吃飯一定要吃光光別浪費唷~)
不過很可愛的是,椰果媽媽說她用的手機是遠傳電信,在大同部落這裡還有訊號,所以當她自己在山上時,還能用line和女兒保持聯繫,確認山友的住房準備事宜。

IMG_1360.JPG

離開民宿後,我們再次確認往三間屋方向的步道是否已可通行,雖然仍公告封閉訊息,但也有不少山友說其實還是可行的,也吸引我們放膽走一次試試(小朋友不要學喔)

IMG_1370.JPG  IMG_1379.JPG
這一條路線吸引人的地方在於,能看到更多原始山林的樣貌,以及最後是通往美麗的砂卡噹步道,能看見湛藍清澈的砂卡噹溪。

 

IMG_1387.JPG

IMG_1391.JPG
沿途的蕨類、筆筒樹、姑婆芋等常見的植物在這條路線上似乎更為茁壯,當然充滿危險性的刺藤和蜷曲的藤蔓也在路途中隨處可見。

 

IMG_1402.JPG
出發後沒多久看見的里程牌示,比起昨天的里程,順利的話很快就能下山囉!

IMG_1406.JPG
仔細觀察有否發現,前往砂卡噹步道的指示牌上面被可愛的山友註明了:「可走」字樣...XD

 

IMG_1418.JPG  IMG_1415.JPG
懷抱著探險的心情繼續往前走就會發現...其實官方的公告是正確的。(我們懺悔)因為其實沿途真的有不少倒下的枯木和已被刺藤、落葉淹沒的路徑,幸好有登山經驗豐富的隊友,很快依照經驗判斷道路和支援方式,否則一旦再折返走回昨天的路程,真的是會體力透支呀!

 

IMG_1403.JPG  IMG_1401.JPG

沿途雖然冒險,好多處都是要手腳並用的驚險場面,但沿途記錄的職業病還是讓我在手忙腳亂之餘抓住機會,拍下自己喜歡的畫面。

IMG_1411.JPG  IMG_1419.JPG

IMG_1425.JPG  IMG_1430.JPG

由於很早就出發,加上全是涼爽的林蔭下坡路段,第二天喝的水量真的很少!出發後大約1.5K左右,我們在一處幽靜的山谷中稍作休憩、補給。

IMG_1427.JPG  IMG_1434.JPG

休息之後再出發沒多久,就遇上這一天最可怕的大魔王關卡。因為這一段路真的已經完全被坍塌的林木遮蔽,我們一行人必須往坍塌處上端繞行,才能順利接回原本的步道路徑。

IMG_1443.JPG  IMG_1445.JPG

之所以稱為大魔王關卡絕對不誇張!因為攀爬處四周全部都佈滿全株帶刺的刺藤,必須靠著登山杖輔助,小心翼翼的爬行才能安全通過,想當然爾,也有好幾個隊友不小心就被扎傷,我也不例外~(痛啊)

IMG_1448.JPG  IMG_1449.JPG

除此之外,另一座已經彎曲變形的鋼筋小橋也很刺激!橋底下就是茂密的山谷叢林,我們一次一人慢步通過,我完全不敢往下看呀...
IMG_1453.JPG  IMG_1452.JPG

慢慢地,我們開始能聽見潺潺的溪水,仰頭望向天際,山頂也已經離我們好遠!

IMG_1446.JPG

IMG_1455.JPG  IMG_1458.JPG
沿途中不同層次的翠綠色是吸引我駐足拍攝的風景。

好不容易,在經過一段非常鬆脫容易滑倒的碎石坡後,我們即將抵達了砂卡噹步道的終點-三間屋(起點在太魯閣砂卡噹橋)。

IMG_1482.JPG

IMG_1486.JPG  IMG_1489.JPG

IMG_1493.JPG

沿路下坡,其實對膝蓋是很大的負荷,我們先在砂卡噹步道終點平地處(三間屋)休息,等待隊友全員集合。我也將椰果媽媽準備的竹筒飯敲開來吃,揉合竹子味道清香的米飯十分可口有嚼勁,食用完後竹子亦可回歸自然,不產生任何垃圾~

IMG_1480.JPG  IMG_1481.JPG

IMG_1501.JPG  IMG_1502.JPG
砂卡噹步道終點的指示牌與解說牌。

穿過最後一片林蔭與小橋,砂卡噹溪就在眼前!

IMG_1504.JPG  IMG_1506.JPG

IMG_1511.JPG

清澈的溪水湛藍無比,讓我們直呼好想跳下去啊!身體的痠痛和疲累也彷彿被溪水洗淨~感覺無比清涼爽快~

IMG_1526.JPG

IMG_1530.JPG

IMG_1532.JPG

砂卡噹步道不愧是被譽為台灣最美的步道之一!沿途除了瘋狂拍照外,也與好多中外遊客不斷擦肩而過。

IMG_1548.JPG

繼續往前行來到「五間屋」稍作休息,這裡是步道唯一有販賣區的地方,也預告著我們離終點不遠了!

IMG_1555.JPG

IMG_1557.JPG

我們在這裡補充了清涼的飲品消暑解渴,而攤商其中幾個面孔一看就知道是在地的太魯閣族人,因為輪廓面孔和椰果媽媽好像呀!XD友人一聊之下果真是在地的族人~

IMG_1564.JPG

終於呀!我們如期在中午抵達砂卡噹橋,山下的天氣高溫晴朗,也再花費一段氣力,從橋下拾級而上回橋上等待交通接駁,完成這趟兩天一夜的旅程。

IMG_1567.JPG  IMG_1569.JPG

雖然接下來說的已經是老生長談的論調,不過這次再次登山,確實是再次找回和自己對話的機會。尤其在行進之間,耳邊搭配啁啾的鳥叫聲和不同頻率的蟬鳴、樹林搖曳的沙沙聲響;皮膚感受著山林裡的芬多精與沁涼微風,靜靜地感受自己身體的呼吸、痠痛和疲憊時,一切是如此放鬆...
在這樣平穩的狀態下,內心也自然浮現感謝的心情,回報大自然餽贈的這份美好呀!期待下回繼續在山林裡聚首!

 

 

 

arrow
arrow

    Katy'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